•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東方電氣【中國電力報】東方汽輪機新壹代百萬千瓦高效超超臨界空冷汽輪機獲新突破

我国百万空冷发电技术世界领先

东方汽轮机新一代百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空冷汽轮机获新突破

      日前,国内权威研究机构完成对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汽轮机”)自主研制的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项目1号机性能试验。结果显示,机组各项考核指标优于设计值。其中,性能关键参数汽轮机热耗率及机组供电标准煤耗均取得新突破,创国内间接空冷百万汽轮机性能最优水平,成为空冷发电领域的新标杆。这是继东方汽轮机成功研制国内首台百万直接空冷汽轮发电机组(华电灵武)之后,东方汽轮机取得的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国在百万空冷发电领域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空冷发电技术

      空冷发电技术是解决我国北方“富煤缺水”地区建设高参数、大容量煤电项目的关键核心技术。东方汽轮机历经20年的持续探索,多次实现高参数、大容量空冷汽轮机关键技术突破,获得数十项国家专利。目前,东方汽轮机在高参数、大容量百万空冷发电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70%,已成为技术最先进、机型最丰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百万空冷汽轮发电机组的供应商,为我国北方缺水地区建设高参数、大容量空冷机组提供东方智慧,为我国发电领域节能减排、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榆能横山煤电一体化发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目前世界上最长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榆横—潍坊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3个配套电源点之一,建设两台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项目设计贯穿节能环保理念,主机采用高参数大容量空冷机组,同步建设工艺先进的脱硫脱硝装置,大气污染物按照“近零排放”设计。该项目投运显著提高了华北电网承载能力、大幅提高“西电东送”能力,有力推动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进程。

      该项目三大核心主设备均由东方电气研制。1号机及2号机分别于2019年10月、2018年12月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其中2号机是世界首台投入商业运行的参数最高、容量最大的间接空冷机组,同时也是世界首台投运的将脱硫装置、低位排烟集中布置在冷却塔内的“三塔合一”百万机组。

      该项目汽轮机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基于东方汽轮机第三代通流技术研发的新一代100万千瓦级高效超超临界机组,为高效超超临界、一次中间再热、单轴、四缸四排汽、间接空冷凝汽式汽轮机。该项目两台机组投运以来,主、辅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汽轮机本体温度场、轴振、瓦温等各项指标优良。截至目前,2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超过365天,创国内百万间接空冷机组连续安全稳定运行最好水平。

      规划建设两台100万千瓦高效超超临界空冷燃煤机组。项目设计贯穿节能环保理念,主机采用高参数大容量空冷机组,同步建设工艺先进的脱硫脱硝装置,大气污染物按照“近零排放”设计。该项目投运显著提高了华北电网承载能力、大幅提高“西电东送”能力,有力推动华北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进程。

 

原文链接:http://www.dongfang.com/data/v/202006/8845.html

2020-06-04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东方电气    東方電氣【中國電力報】東方汽輪機新壹代百萬千瓦高效超超臨界空冷汽輪機獲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