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錢智民主席:【中國電力網】端牢能源飯碗 要靠綠色轉型

3月24日,中國電力企業聯合會2023年經濟形勢與電力發展分析預測會在京舉辦。會議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全國兩會精神,展望能源電力發展態勢,引導行業企業把握宏觀經濟形勢,全力推進新型能源體系建設,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國家電投黨組書記、董事長錢智民出席會議並作了題為《端牢能源飯碗 要靠綠色轉型》的主題演講。

演講中,錢智民全面系統分析了全球能源轉型趨勢和我國能源發展現狀,介紹了我國能源資源稟賦“風光無限”的新特徵,呼籲電力行業抓住歷史機遇,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錢智民講道,在能源發展過程中,必須轉變思路,調整能源發展步伐。當前,碳中和成為全球的最大共識,越來越多的國家提出碳中和目標或願景並加快推動能源綠色低碳轉型,新能源成為未來電力裝機的主要增量。與傳統化石能源相比,以“風光”為代表的新能源資源具有資源無限、開發難度低、對環境友好等顯著特徵,新能源的可開發能力提升將能源的資源屬性轉變成技術屬性,新能源成為各國爭奪能源轉型的制高點。

錢智民認為,我國能源發展潛力巨大,無論是規模上還是技術上都有顯著優勢。同時,我國擁有全球最完整的新能源產業鏈,已經具備打造全社會綠色低碳轉型方案、推動經濟和社會生產生活方式轉變的基礎和條件。深入認識新能源資源,對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義。

錢智民講道,保障能源安全要靠清潔低碳轉型,從能源供給側、能源用戶側(包括綠電轉化、終端用能電氣化等)、能源技術創新、能源體制改革等多方面發力,通過“新能源+”的融合發展方式,為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力量。

會上,有關專家分別圍繞宏觀經濟、新型能源體系建設、電力市場建設等作主題演講。國家電投戰略部有關人員參加會議。(聞曉蕊 樂珊)

 

原文鏈接:http://www.chinapower.com.cn/fd/hyxw/20230328/194210.html

2023-03-29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錢智民主席:【中國電力網】端牢能源飯碗 要靠綠色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