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曾少軍理事:【新浪財經】高電氣化將是我國農村低碳能源發展的重要特徵

全國各地地球一小時的活動剛剛結束,多個地標建築熄燈引起社會各界廣泛關注和參與,“氣候變化”是很多媒體與企業關注與宣傳的重點。

2022年,前所未見的高溫熱浪、乾旱、火災和熱帶風暴等極端天氣在世界各地不斷見諸報端。這些極端氣象災害所帶來的痛苦、不幸、人員傷亡與經濟損失,都在警示著人類社會必須對氣候危機作出緊急且有效的反應。

全新專欄#來電提醒#,將聚焦氣候與能源領域,為大家帶來更多專業解讀和政策宣導。第一期,邀請到能源專家曾少軍,為我們介紹農村新能源領域的發展與未來。

新能源領域專家——曾少軍,將為我們重點解讀今年2月3日正式發佈的《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檔。

 

作者簡介 PROFILE

 曾少軍 

研究員,經濟學博士,清華大學管理科學與工程博士後。現任全聯新能源商會秘書長。

2023年2月,《關於做好2023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正式發佈,這也是21世紀以來中國第20個指導“三農”工作的中央一號檔,將大力推進農村電網鞏固提升、發展農村可再生能源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從長遠來看,中國農村低碳能源發展要更大幅度提升農村電氣化水準,因地制宜把廣大農村地區建設成為具有特色的新能源、清潔能源生產基地,這也是中國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的必然選擇和重要創舉。

中國農村低碳能源發展前景分析

中國農村能源消耗主要包括農村生活用能和農村生產用能,其中,農村生活用能約占54.8%,農村生產用能約占45.2%。通過構建我國農村能源綜合分析模型系統,對農村本地用能需求進行研究發現,高電氣化將是我國農村能源發展的重要特徵

在電氣化加強情景下,2025、2030、2035年我國農村非化石能源消費比例將分別達到85.8%、91.1%和94.8%,風、光將逐步成為我國農村電力系統的主力電源。

預計到2035年全國農村分散式風電裝機將達到1.0億千瓦,分佈式光伏將提升到3.8億千瓦。

中國農村低碳能源利用模式與路徑選擇

農村可再生能源是指主要用於農業生產、農民生活的可再生能源,包括太陽能(6.840-0.03-0.44%)、風能、生物質能、地熱能等非化石能源。近年來,農村能源供應呈現多元化形勢,隨著農村可再生能源逐漸發展應用,經歷了以前的以“煤、秸稈、柴”為主,逐漸變為以“電、煤、沼氣”為主,以天然氣、液化石油氣為輔,生物質能、太陽能、風能、生物質能多元化利用格局。

隨著分散式風電、分佈式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在廣大農村地區的快速發展,將現有的農網改造投資模式向搭建分佈式可再生能源電力系統轉變,為中國農村低碳能源發展提供了新的路徑選擇,不僅可以大幅減少農村電網改造的投入,還將有效提高農民收入,帶來較高經濟收益。

中國農村能源低碳發展的政策建議

(一)加強農村能源規劃,促進農網改造與新能源利用

著力提升農村能源綠色化和農村電力低碳水準;加大資金支持力度全面提升農網改造水準,促進新能源分散接入。

(二)提升農村用能品質,滿足新時代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全面推進農村電網基礎設施提檔升級,大力推廣農業生產和鄉村產業電氣化建設;加強農村能源多能互補和綜合利用,推進新農村光伏建築一體化建設。

(三)加強各級部門間協調,做大做強新能源,助推農業高質量發展

加強各級政府部門及各項政策的協調配合,建立健全各級農村能源管理機構,做好農村新能源應用推廣的組織和管理工作。

(四)強化科技攻關,提升農村能源智能化水準

統籌規劃分步建設智能農村電網,積極主動應對農村分佈式新能源系統的規模化接入;在偏遠農村地區推廣微型太陽能光伏發電+儲能系統(離網)等農村綜合智慧能源示範工程,從農網改造資金中對示範工程給予補貼支持,為產業化、市場化打下基礎。

(五)加快社會組織培育,促進農村新能源工程化、規模化發展

充分發揮社會組織資源優勢,引導農村能源生產要素整合,加快農村新能源應用推廣步伐;加大社會組織輿論宣傳力度,激發農村資源要素活力,積極參與農村清潔能源建設。

 

原文鏈接:https://finance.sina.com.cn/esg/2023-03-27/doc-imynhvca1810621.shtml

2023-04-0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曾少軍理事:【新浪財經】高電氣化將是我國農村低碳能源發展的重要特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