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咨委:【新京報】碳排放雙控適應全球發展的趨勢,部分區域迎發展利好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7月11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等多個意見。

習近平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立足我國生態文明建設已進入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的關鍵時期,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逐步轉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

能耗雙控與碳排放雙控有什麼聯繫和區別,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挑戰,調整後有何積極意義?新京報貝殼財經記者採訪了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產業品牌研究與傳播工作部主任韓文科。韓文科表示,這次《意見》的通過是對幾年來雙控轉變實踐探索的制度性安排,將與世界接軌,推動高質量發展。同時,這樣的轉變將為能源、資源型區域在產業升級和調整上預留出更多閃轉騰挪的空間。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產業品牌研究與傳播工作部主任韓文科 圖/受訪者供圖

 

近年來一直在進行著雙控的過渡

韓文科表示,2021年12月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就指出:“要科學考核,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納入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創造條件儘早實現能耗雙控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轉變,加快形成減汙降碳的激勵約束機制,防止簡單層層分解。”

這事實上是對當時能耗雙控政策面臨問題的一次調整。也有學者指出,這是中央首次提到的雙控轉變。2021年,國家發改委對部分省域能耗強度、消費總量進行預警後,部分地方完成能耗雙控指標,甚至出現了“運動式”減排和“一刀切”式的限產,進而導致當年夏天部分地區能源短缺,甚至出現拉閘限電。

黨的二十大提出:“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堅持先立後破,有計畫分步驟實施碳達峰行動。完善能源消耗總量和強度調控,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逐步轉向碳排放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

韓文科認為,近年來政府部門已經在雙控方面進行著這樣的過渡。這一次以檔的形式在中央正式獲得通過,是一次制度性規範性的安排。早在我國的“十四五”規劃中,就提出,“完善能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制度,重點控制化石能源消費。實施以碳強度控制為主、碳排放總量控制為輔的制度,支持有條件的地方和重點行業、重點企業率先達到碳排放峰值。”韓文科強調,此時的能耗雙控已經把新能源剔除在外了,主要強調化石能源,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氣。

政策轉變受現實發展條件的影響

“能耗雙控就是說除了控制單位GDP能耗以外,就是控制能耗總量了。總量中能耗的年增量要降下來,這是最主要的。如果GDP增量大了,能耗不增長,單位GDP就會掉下來了。如果GDP增量小了,能耗是增加的,單位GDP能耗也會上去。同時,單位GDP能耗跟能源結構的發展階段有緊密關係。由於全國發展不均勻,有些地方單位GDP能耗本身就很高,多高耗能產業,控制起來就有一定的難度,所以有的地區容易控制,而部分地區會影響整體發展。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來,南北發展的趨勢又有新的變化,就有些地區經濟下行壓力大,能耗雙控過嚴對經濟有一定影響。”韓文科認為,為了應對我國區域發展不平衡以及結構性問題帶來的發展困局,突破經濟下行壓力,需要及時調整原來的政策措施。同時,原有措施還因為無法精准調控導致在完不成目標任務時的“一刀切”做法。尤其是“十三五”後期,一些地區因為能耗雙控在發展上受到很大影響。在能源考核上,資源型地區面臨著很大壓力。

但同時並不能否認能源雙控的階段性貢獻。

韓文科告訴貝殼財經記者,本世紀初,我國因為經濟的快速增長,面臨能源消費增長過快、能源結構不良的問題。因此,“十一五”時期開始推出單位GDP能耗及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措施。從“十二五”時期開始,我國開始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並大幅度降低能源消耗強度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到了“十三五”時期,我國開始實施,“能源和水資源消耗、建設用地等總量和強度雙控行動”。雖然每一個階段都遇到一些問題,但總體而言,這些政策措施在特定的階段對經濟社會的發展起到很大推動作用。

“到現在,國家的主要控制已經轉移到‘雙高’上了,就是嚴格控制高污染、高排放產業、專案的發展。這就是對碳排放雙控的具體表現。”韓文科說道。

碳排放雙控適應全球發展的趨勢

“各個國家的能源結構不一樣,各國產品用能耗去對比,既沒先例,也沒可行的辦法。然而這些產品是可以用碳排放量來比對的——這是一個趨勢。”韓文科表示,“國際上講低碳,會把碳控制給下沉到產業的產品和服務裏面去。所以實行碳排放雙控對企業適應國際國內市場,適應‘雙迴圈’,不斷地降低成本,降低碳足跡,對企業走出去,這都是有利的。只要碳足跡足夠低,碳排放就會很低,碳排放低對出口也是具有優勢的。在國內,可以更好參與供應鏈、產業鏈,推動產業發展。”

韓文科表示,碳排放雙控是適應當前發展形勢、面向未來的一種新的制度安排。轉變之後,可以利用市場化手段,進行生產與效率的調節,從而淘汰落後產能,推動能源效率的提高和經濟的發展。這也同時為全國碳排放交易市場提供了廣闊舞臺。

對於有學者所擔憂的,轉變之後一些碳排放方法論不成熟甚至空白而出現的無法有效實施的問題,韓文科表示,經過多年來的發展,這已經不再是問題了。當前,各種碳排放方法學正在出現並且迅速成為團體標準、行業標準,就算一些特殊行業,相信在一些科學手段的加持下,完成碳排放的測定,並且制定相應的方法學也不會很難。當然,在一些制度性問題上還有需要完善的地方,這些問題正在被迅速解決。

能源型地區或將迎來發展利好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次會議指出,從能耗雙控逐步轉向碳排放雙控,要堅持先立後破,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優化完善調控方式,加強碳排放雙控基礎能力建設,健全碳排放雙控各項配套制度,為建立和實施碳排放雙控制度積極創造條件。要一以貫之堅持節約優先方針,更高水準、更高質量地做好節能工作,用最小成本實現最大收益。要把穩工作節奏,統籌好發展和減排關係,實事求是、量力而行,科學調整優化政策舉措。

這既保證了制度的穩定性,同時也積極鼓勵轉變的實施。這就為我國北方廣大能源資源型地區突破現有困局提供了機會。在貝殼財經記者的採訪中,兩年前就曾有地方主要負責人呼籲這種轉變的儘快實施。理由是,對於資源型地區,無中生有的換道超車並不容易,而最有效的產業升級辦法就是不斷進行產業更迭。但多數新增專案都面臨突破能源消耗總量的問題。在原有雙控條件下,會被“一票否決”,而這樣的專案有望在之後的發展中逐漸壯大並最後對原有產業進行替代。而這些問題,在政策調整後有望被解決。

同時,在碳排放雙控的實施中,地方需要厘清碳排放“家底”,清楚地區的碳排放主要來源,並從中尋找辦法,進行有效控制,從而精准施策,為新興產業和產業的升級替代留出閃轉騰挪的空間。

新京報零碳研究院研究員 白華兵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71208055426589050&wfr=spider&for=pc

2023-07-13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咨委:【新京報】碳排放雙控適應全球發展的趨勢,部分區域迎發展利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