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黃震咨委:【中國證券網】到2030年 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達25%左右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嚴曦夢)7月10日,全球共用發展行動論壇首屆高級別會議在北京舉辦。上海市政協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國家電投智慧能源創新學院院長黃震在“碳中和背景下的全球綠色發展”平行分論壇上表示,隨著“雙碳”目標穩步推進,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持續提升。根據估算,到2030年,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占所有能源消費的25%左右。到2060年,這一數字將提升至85%以上。

  黃震表示,我國88%的二氧化碳排放來自能源系統,能源綠色轉型對“雙碳”目標的實現極為重要。從整體來看,未來能源轉型大趨勢將從基於地下自然稟賦的能源開發利用走向基於技術創新的新能源開發利用,主要遵循四個基本邏輯。

  一是新能源將從補充能源走向主體能源。當前,我國新能源開發利用規模穩居世界第一。截至2022年底,我國新能源發電裝機總規模達到12.13億千瓦,占全國發電總裝機的47.3%。同時,新能源發電成本正快速下降。

  二是化石能源將從主體能源走向保障性能源。未來化石能源將與新能源共同為我國家提供堅強的零碳電力。其中有兩個具體要求。一是化石能源也必須實現零碳排放,二是作為保障性能源的化石能源要提高機組的靈活性。

  三是再電氣化將成為碳中和的重要路徑。未來有了大量綠電後,可以以電代煤、以電代油、以電代氣,能電氣化盡電氣化,以此來實現我國的工業、建築、交通等領域的脫碳和零碳。

  四是可再生燃料將與零碳電力形成二次能源脫碳的重要組合。基於零碳電力進行燃料儲能,制取可再生燃料,包括氫、氨、合成燃料,通過再電氣化、綠電替代、可再生燃料替代、綠色原料替代等完成對需求側的過程重塑,賦能千行百業。

  黃震表示,近年來,上海交通大學在光伏、太陽能、綠電制取可再生燃料等領域做了許多變革性技術研發,目前正加大力度研究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上海交通大學將繼續與各界加強交流合作,為減緩全球氣候變化,溫室氣體減排,保護人類共同家園作出共同努力。

 

原文鏈接:https://news.cnstock.com/news,bwkx-202307-5088912.htm

2023-07-12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黄震    黃震咨委:【中國證券網】到2030年 我國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將達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