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江億咨委:【中國環境】城鄉能源供給系統正面臨四大轉變

建築行業節能降耗,是推動國家“雙碳”目標實現的重點領域。隨著國家對綠色建築要求的提高,解決建築高能耗問題已成為建築行業關注的重點。

由中國建築節能協會主辦的ACT 2023(首屆)國際零碳城市大會暨零碳建築博覽會(以下簡稱ACT大會)近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建築節能協會會長、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建築節能與科技司巡視員武湧表示,此次ACT大會以“零碳建築領航·城市綠色更新”為主題,以零碳建築為基礎,通過全面化、專業化、國際化的特色論壇和展覽,聚合學術及科研之力,共謀高水準、綠色、節能、低碳的中國城鄉建設發展。

大會聚焦建築領域探討了哪些技術難點以及前沿發展方向?

 

探討零碳建築前沿發展方向

在ACT大會召開的“國際零碳城市大會”綜合論壇上,多位建築領域院士、專家從“行業政策及綠色低碳行業技術發展”“共用新發展機遇”角度持續革新認知等方面,探討零碳建築前沿發展方向。

“城鄉能源供給系統正面臨四大轉變,電力系統、熱力系統、燃料供給系統、農村能源變化都對我國城鄉能源系統低碳轉型路徑帶來影響。”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清華大學建築節能研究中心主任江億認為,建築要從能源消費者變為產消者,成為國家能源供給體系的有機組成部分,推進建築柔性用電,宣導和推進光儲直柔建築實踐,推動構建我國建築用能電氣化低碳化發展格局。

全國工程勘察設計大師、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科學家、建築環境與能源研究院院長徐偉系統介紹了零碳建築技術標準,他指出:“這個技術標準重點考慮如何銜接我國節能標準體系。能源生產側清潔化的不斷提升,是推動建築用能側與能源生產側協同降碳、支撐‘雙碳’目標的主要技術路徑。”

 

既有建築如何綠色低碳改造?

如何推動長三角公共建築節能降碳?可再生能源在低碳綠色建設中的合理設置關鍵要素是什麼?既有建築綠色低碳改造有何思考和建議?

上海市長寧區城市更新和低碳專案管理中心主任冒勤表示,創新推動長三角公共建築節能降碳,要重點聚焦公共建築樓宇運行階段碳中和目標的實現,通過建立制定一個市場廣泛認可的建築碳中和評價標準和市場化的公共建築碳中和評價機制,推動公共建築業主自願回應倡議內容,主動實施倡議行為。

重慶大學教授、國家技術標準創新基地(建築工程)綠色建築專委會常務委員丁勇以可再生能源在城市建設中的應用出發,從能源的需求性,資源的適用性,以及可再生能源在建築、城區建設中的作用,分析可再生能源在應用中的關鍵要素與建築設計、規劃佈局的關係,提出可再生能源在低碳綠色建設中的合理設置關鍵要素。

發展裝配式建築是提升建築能效,助力低碳建築發展的重要方式。“裝配式超低能耗建築是我國建築業實現碳中和的重要抓手之一,它可以在保證建築室內舒適性能的同時,大幅度降低建築熱負荷,從而達到節能減碳的目標。”同濟大學教授、上海市製冷學會理事長張旭根據裝配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築負荷特點,介紹了戶式熱泵容量確定原則,熱水供應、新風熱回收及低能耗除濕技術等問題,分析了超低能耗居住建築技術體系中機電系統應用的難點與解決方案。

 

通過展覽深度共用全價值鏈低碳行動

ACT大會期間,中國建築集團有限公司、中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立邦塗料(中國)有限公司等企業和機構還參與展示特色展覽。

“無廢校園”建設是助力 “無廢城市”建設,加快構建綠色生產方式和綠色生活方式的重要舉措,中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帶來了“綠色無廢校園”的主題展覽。

“通過培養學生勤儉節約、低碳環保的生活行為習慣,在校園中達成固體廢物‘可見、可減、可用、可消’,即通過對固體廢物的妥善管理、源頭減量、迴圈利用和最大限度消除末端處理的環境影響,最終實現整個校園固體廢物產生量減少、資源充分利用、環境安全處置的目標產品。”中建生態環境集團有限公司雙碳事業部總經理薛世偉表示。

建築“零碳”時代,如何為住宅類建築提升低碳節能水準?立邦塗料(中國)有限公司聚焦低碳節能技術在住宅類建築領域的應用,在ACT大會上展出了包括被動式超低能耗全場景解決方案、裝配式一體化全場景解決方案以及雙核氣凝膠節能系統的三大場景化解決方案,針對不同節能場景需求,滿足人們對住宅舒適度高標準、低能耗的需求。

 

原文鏈接:https://www.cenews.com.cn/news.html?aid=1065426

2023-07-03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江億咨委:【中國環境】城鄉能源供給系統正面臨四大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