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咨委:【神州學人】中國煤炭人已經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

文 | 姜耀東

 

促進煤炭綠色開發 共建清潔美麗家園 

 

2020年9月22日,習近平主席在第75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上宣佈,中國將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這既是中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舉措,也是中國推動共建清潔美麗的世界的實際行動。

 

能源,是“雙碳”目標實現的主戰場,也是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物質基礎,能源安全關乎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全局。煤炭作為我國自主保障能力最強的基礎能源,在我國國民經濟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但煤炭的大規模開發和利用也使一系列環境問題日益突出。如何推進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並與生態環境保護相融,成為當下“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關鍵。

 

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一系列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的重大問題有待我們深入思考,提出有益建議,為經濟社會發展與美麗中國建設提供堅實保障。


 

與中國共發展

 

1978年,我考入中國礦業學院(現中國礦業大學)力學師資班,本科畢業後師從我國著名力學家陳至達教授和著名採礦專家陸士良教授,取得工程力學碩士學位和採礦工程博士學位。在博士論文階段,我通過數學力學基礎理論研究煤礦巷道底鼓的機理和防治這一採礦界的世界性難題,取得了突破性進展。1994年,我作為當時最年輕的第一完成人榮獲煤炭工業部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我的這項研究成果也受到澳大利亞業界的高度關注。同一年,我被邀請赴澳大利亞開展採礦科學和岩石力學方面的研究工作,其間分別在澳大利亞西澳礦業學院任客座研究員,在芒特艾薩礦業有限公司(Mount Isa Mines Ltd, MIM)任岩石力學技術專家。

 

在澳大利亞的3年時光給我留下了很多難忘的回憶。在那裏我結識了不少澳籍專家和朋友,現在還常有聯繫,《神州學人》也是我那時最喜歡看的雜誌之一。還有澳大利亞乾淨的環境、豐富的資源、善良淳樸的人們都給我留下了美好記憶。

 

還記得剛到澳大利亞時,我曾感歎那裏的先進,如今20多年過去了,中國發展之快、變化之大完全是我當時無法想像的。與中國不同,澳大利亞是一個國土大國、人口小國,除了農業和礦業外,其他產業相對比較單一。澳大利亞被譽為“坐在礦車上的國家”,資源稟賦豐富,但其礦業發展也經歷過多次危機。我剛到澳大利亞時,正是又一次礦業熱剛剛開始,這源於那時新興工業化國家和地區崛起對礦產資源的大量需求。而後,受亞洲金融危機影響,澳大利亞礦業出現短暫衰退,但危機過後礦業又再次繁榮。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性經濟危機使澳大利亞礦業發展再次受到影響,但隨著經濟的恢復也再次振興。可以看出,礦業發展取決於市場,其興衰與整體經濟走勢密不可分。而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最大的礦產資源消費國,澳大利亞礦業要想持續繁榮發展,應相信中國是值得信賴的夥伴,應與中國合作、共同發展。不僅是礦業,其他行業的發展同樣是這個道理。

 

作者在澳大利亞的工作照

 

 

寫好煤炭“大文章”

 

煤炭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基礎,煤炭在我國能源結構中的主體地位是由資源賦存特徵所決定的。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相當長一段時間內,甚至從長遠來講,我國還是以煤為主的能源格局,只不過比例會下降,我們對煤的注意力不要分散。我們正在壓縮煤炭比例,但國情還是以煤為主,我國煤炭資源豐富,在發展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同時,還要做好煤炭這篇“大文章”。

 

如何做好這篇“大文章”?如何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助力美麗中國建設?路雖遠,行則將至。

 

1997年回國後,我主要從事工程力學與採礦工程方面的科學研究,主持或參加完成了包括澳大利亞重點自然科學基金(LARC)、國家“973”專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大專案、博士點基金等縱向、橫向科研專案20餘項,先後擔任中國礦業大學(北京)科研處處長、研究生院常務副院長、校長助理及副校長等職務,並作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二屆、十三屆和十四屆全國政協委員,向全國兩會提交了多項有關煤炭、礦業和環境的提案建議。

 

“十三五”期間,我國煤炭行業順應新時代經濟能源發展大勢,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著力推進煤炭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統籌做好去產能保供應各項工作,取得重要進展和積極成效。但同時也面臨新的問題和挑戰,包括煤炭生產與消費逆向分佈矛盾進一步凸顯、煤炭產業二元化結構問題突出、煤炭清潔生產水準亟待提升、煤礦安全生產形勢依然嚴峻,等等。

 

為推進煤炭產業的可持續發展,綜合研判國內外經濟發展形勢、能源供需情況和行業存在的主要矛盾,在煤炭產業“十四五”規劃編制之際,我曾向國家有關部門提出建議。一是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著力推進煤炭產業產品升級、技術升級和產業升級,依託現代科技,促進煤炭生產由機械化、自動化向智能化方向發展。以智能化、網路化、數位化為核心,加快現代科學技術與煤炭行業深度融合,推動智能礦山示範工程建設,推進煤炭生產方式轉變。此外,要著力推動“知識性+技能型”人才隊伍建設,構建煤炭行業人才保障體系,大幅度提高從業人員(特別是科技人員)的薪酬待遇。

 

二是強化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建立和完善煤炭全生命週期綠色發展機制,實現煤炭由傳統能源向清潔能源的戰略轉型。加大原煤入選力度,從源頭上提升商品煤質量。發展清潔高效煤電,進一步提升電煤在煤炭消費中的比重。有序發展現代煤化工,推進煤炭分質分級梯級利用,促進煤炭由燃料向原料與燃料並重轉變,提升煤炭轉化效率和煤炭清潔低碳利用水準。加強散煤綜合治理,推廣應用高效煤粉工業鍋爐。加快調整優化產業結構、能源結構,推動煤炭消費儘早達峰,大力發展新能源,加快建設全國用能權、碳排放權交易市場,完善能源消費雙控制度。

 

三是加快礦區生態文明建設。建立和完善煤炭資源開發利用的綠色發展指標評價體系,建立礦區資源、生態、經濟協調發展機制。因地制宜推廣煤礦綠色開採、保水開採、充填開採等技術,最大程度降低煤炭開採對生態環境的影響。大力開展煤矸石發電、井下回填、塌陷區治理和土地複墾,加強礦區生態環境治理,發展礦區迴圈經濟,建設綠色煤礦和生態文明礦區。

 

四是優化開發佈局提高生產效率。綜合考慮環保、經濟和資源因素,加快煤炭開發向資源富集區、綠色煤炭區轉移。優化煤炭生產結構,提高煤炭生產效率。堅決退出不符合強制性標準和產業政策的落後產能,提高煤炭產業集中度。推進煤炭與電力、煤化工、新能源、建材、現代物流和金融等產業的融合發展,打造高水準產業園區和特色專案示範基地,提高煤炭利用效率。 

 

五是提升煤礦安全生產水準。完善煤礦安全生產長效投入機制,以科技創新為支撐,實現煤礦開採系統簡化、安全監測預警預報系統資訊化、煤礦生產系統智能化,健全煤礦安全生產與職業健康保障體系。到2025年,煤礦安全防控體系全面建成,安全保障能力大幅提高,基本杜絕煤礦重特大事故發生。

 

六是開展全方位煤炭國際合作。以“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加強煤炭資源開發國際合作,積極參與境外煤炭資源開發,提高煤炭產業國際競爭力。發揮“兩種資源、兩個市場”的作用,積極開展煤炭國際貿易,支持優質煤炭進口,維護東南沿海地區煤炭供需平衡。

 

河北唐山南湖曾經是開灤煤礦採煤沉降形成的廢棄塌陷區,經多年修復和治理,如今已成為獨具魅力的“城市生態會客廳”    攝影 | 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在內蒙古自治區准格爾旗的大唐龍王溝煤礦,節能降耗、低碳發展已貫穿於煤炭的開採、運輸、利用諸多環節   攝影 | 新華社記者 劉磊

 

為美麗中國增綠

 

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推進能源清潔高效利用和技術研發,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提升可再生能源占比。今年,我也提交了“關於高度重視煤炭在新型能源體系建設中作用”的提案,指出煤炭是我國的主體能源和重要的工業原料。建設新型能源體系,要立足我國能源資源稟賦,促進煤炭等傳統能源的清潔高效利用,促進煤炭等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協同發展,推動煤炭與清潔能源技術、產業與模式的有機融合,實現煤炭等傳統能源與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互為支撐、互相補充、互相促進。為此,應進一步加強對中長期煤炭供需形勢的研判,發揮好煤炭的資源優勢,加強能源系統的一體化整合,並建立國家新型能源體系建設部際協調機制以協調解決相關重大問題,同時,出臺政策支持和鼓勵新能源發電與煤電的供電組合。

 

在過去十多年的三屆全國政協委員履職期間,我一直為促進煤炭工業健康發展、助力美麗中國建設積極建言獻策。我還記得在2017年全國兩會期間,澳洲新快報記者問了我這樣一個問題:中國煤礦給老百姓的印象往往是比較髒。而澳大利亞的一些大礦場卻非常乾淨,看不到塵土飛揚,煤礦工人也不是滿面塵灰。您認為這方面中國是否需要向澳大利亞學習?

 

我答道:這個看法其實是片面的,實際上中國最好的煤礦要比澳大利亞的生產水準高,像神華集團,你穿著白襯衫下去走一圈都沒有問題。我覺得神華集團無論是生產效率還是環境保護方面,都比澳大利亞做得好。然而不可否認,當前中國還有大批中小型相對落後的煤礦,在環境與管理等方面都存在諸多問題,我們正在通過關停並轉的方式,淘汰落後產能。

 

現在,距離那次採訪已過去6年,中國的煤礦生產和環境綜合治理也已取得了更多改善,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路,系統形成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我們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過程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更加健全,污染防治攻堅向縱深推進,綠色、迴圈、低碳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生態環境保護發生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我們的祖國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現在,如果那位記者再採訪我的話,我將自豪地告訴她,如今中國煤炭開採“含綠量”越來越高,中國煤炭人已經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無論是讓綠色成為最美底色的神華上榆泉煤礦,還是穩步推進採煤塌陷地生態修復的賈汪地區,煤炭行業正在“化蛹為蝶”,為實現中國的可持續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和環境的協調發展,建設美麗中國,貢獻煤炭人的智慧與力量。(作者系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教授)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_sECkQwF1NWDRzefiGFLHg

2023-09-0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咨委:【神州學人】中國煤炭人已經走出了一條綠色生態發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