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第一財經】能源轉型加速推進,專家建議深化全球清潔能源產業鏈合作

說到發電企業的貯灰場,許多人會想到巨大的渣土山或塵土飛揚、寸草不生的場景。但在內蒙古通遼發電總廠150兆瓦貯灰場,第一財經記者卻見到了另一番景象:

6500餘畝的“草地”上,一片片光伏板連結成“藍色海洋”。光伏板下綠草如茵,板上發電,板下牧羊。

“通遼發電總廠是已經投產發電38年的老火電企業。近年來,我們探索向清潔能源轉型的新途徑,在灰場上建‘藍海’‘綠洲’,變廢為寶,治灰治沙,改善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通遼發電總廠總經理孫文說。

揚塵治理一直是困擾通遼發電總廠的難題。2019年,該廠在荒蕪廢棄的貯灰場上開發建設光伏電站,覆土360多萬平方米,播撒草籽80多萬平方米,種植苜蓿等植物,蒿草、灰菜、蘆葦等野生植物也大量生長。

據測算,這座光伏電站每年可節約標煤8萬餘噸,減少排放二氧化碳約21萬餘噸、氮氧化物約800噸、二氧化硫約600噸、煙塵約100噸、灰渣3萬餘噸,向社會貢獻清潔電力10.13億千瓦時。

通遼發電總廠的案例僅僅是中國綠色能源轉型的一個縮影。多方資訊顯示,碳中和背景下,清潔能源已迎來重要發展機遇。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IFCE)秘書長周傑11日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中期評估年,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落實進程已經過半。面對全球能源安全不確定性和風險增加,各國正深化全球清潔能源產業鏈合作,構建全球清潔能源轉型合作夥伴關係。

中國能源企業正加速綠色轉型。圖為通遼發電總廠光伏電站,遠處是傳統發電企業。攝影/章軻

 

周傑透露,今年11月,各國能源、環境、碳金融,特別是光伏、海上風電、儲能、智慧能源、電動汽車、數字電網等領域的專家學者和產業界人士將會聚葡萄牙,進一步探尋能源轉型的全球合作路徑。

“與葡萄牙緊鄰的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地中海沿岸國家目前正在大力加快可再生能源部署,與中國在能源和氣候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合作基礎。”周傑說。

前不久閉幕的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下稱“國合會”)2023年年會也稱,全球能源供給衝擊下,平衡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目標在能源相關的政策領域變得尤為重要。高企的化石能源價格凸顯了可再生能源的成本優勢,長期能源安全也需要更高比例的可再生能源支撐。

國合會“一帶一路”助推可持續發展進程創新機制專題政策研究專案組建議,依託現有國際合作平臺推動可再生能源投資對接,制定區域合作戰略政策與行動計畫;推動形成國際參與及互認的“一帶一路”可再生能源合作標準、規範和指南;將企業綠色能源投資納入企業績效體系,並適當放寬綠色能源海外投資的業績要求;利用現有合作平臺統籌各方資源,打造可再生能源等領域的“一帶一路”綠色合作示範專案。

當前,氣候變化、能源危機、地緣衝突等多重挑戰交織,全球能源安全不確定性和風險增加,導致能源供應鏈受阻、能源價格飆升、全球能源轉型速度放慢等一系列問題。

周傑表示,今年還是巴黎協定執行情況的全球盤點年,全球實現1.5°C 溫控目標仍有很大差距,迫切需要各國提高國家自主貢獻目標水準和加快制定長期溫室氣體低排放發展戰略。

能源轉型與國際合作面臨著多項重要議題。攝影/章軻

 

“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轉型與國際合作,面臨著多項重要議題,迫切需要各方深入研討和切實推進。”周傑說,這些議題包括全球氣候變化風險和能源危機加劇,能源轉型將何去何從?能源轉型過程中如何確保能源的安全性、可負擔性、可持續性的平衡?“南北鴻溝”日益顯著,如何實現能源公平公正的轉型?零碳化、數位化、智能化協同融合大勢下,全球能源轉型的技術挑戰與創新方向?如何發揮金融工具對能源轉型的支撐作用?能源轉型對全球經濟的影響及其國際合作機遇?

周傑表示,近年來,中國在能源轉型方面進展顯著,為全球提供的良好的範例。近日發佈的《中國能源發展報告2023》也顯示,2022年,中國能源消費總量達到54.1億噸標準煤,同比增長2.9%。從能源消費結構來看,中國能源綠色低碳轉型穩步推進。2022年,全國非化石能源消費占比達到17.5%,較上年提高了0.8個百分點。而石油和天然氣這兩種傳統的化石能源消費,近20年來也首次出現了雙降,分別下降了0.7和0.4個百分點。

未來一段時期,能源改革創新必須要圍繞好‘加快建設新型能源體系’和‘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兩個主題,著重關注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對接。”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吉臻表示,當前,需加快能源領域關鍵技術和裝備攻關,統籌推進鍛長補短,特別要佈局新型儲能、氫能等前沿領域科技攻關,深化海上風電大規模開發、源網荷儲一體化等領域的研究基礎,持續重視交能融合等“能源+”新領域的研究推進,構築支撐能源轉型變革的先發優勢和話語權。

 

原文鏈接:https://m.yicai.com/news/101855632.html

2023-09-12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第一財經】能源轉型加速推進,專家建議深化全球清潔能源產業鏈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