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中國商界網】第十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將於11月21日在葡萄牙開幕

 

中國商界網張濤

  記者11月6日從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組委會(IFCE)獲悉,第十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將於11月21日至23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召開。作為在國際清潔能源領域頗具影響力的年度活動,IFCE十年來首次走出亞洲遠赴歐洲舉辦,旨在深化清潔能源領域的國際合作,推動綠色低碳轉型發展。

  深化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氣候變化

“今年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的中期評估年,又是巴黎協定執行情況的全球盤點年,但遺憾的是多數可持續發展目標的落實進展緩慢,整體進展目前遠遠不及預期,全球溫控目標的實現仍有很大差距,所以國際合作亟須進一步加強。”IFCE秘書長周傑表示,選擇在葡萄牙召開,將論壇的主題定為“全球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轉型與國際合作”,正是為了進一步促進中歐在清潔能源領域的技術和產業合作。

  周傑進一步解釋道,中葡之間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礎,葡萄牙是率先同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合作檔的西歐國家,也是第一個同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歐盟國家。葡語國家分佈於亞、非、歐、南美大陸,具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市場潛力,與中國有巨大的互補合作空間。與葡萄牙緊鄰的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地中海沿岸國家目前正在加快可再生能源的部署,與中國在能源和氣候領域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和深厚的合作基礎。

  據瞭解,葡萄牙是世界上推動清潔能源發展最為積極的國家之一。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第一季度,葡萄牙全國72%的電力來自可再生能源。歐盟的統計數據顯示,葡萄牙在歐盟國家清潔能源使用率榜單上位列第四。葡萄牙的目標是: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發電量占其年用電量的85%,高於2022年的60%左右。這將是歐洲最高的比例。目前,葡萄牙政府出臺了一系列舉措,積極促進各大能源公司投資綠色能源。

“此次論壇的召開,對於推動建設更加緊密高效、互利共贏的全球清潔能源轉型合作夥伴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周傑表示。

  大咖雲集共話低碳轉型發展

  據主辦方介紹,在葡萄牙環境與氣候行動部、澳門特區政府環保局以及中葡論壇的大力支持下,本屆大會由IFCE與葡萄牙能源署(ADENE)聯合主辦,國家電投集團、澳門銀行公會、葡萄牙投資外貿局(AICEP)等參與協辦。

  為了促進中歐之間在清潔能源領域的技術交流和產業合作,論壇邀請了包括葡語系國家、地中海沿岸國家在內的中外能源電力、節能環保和綠色金融領域的政、商、產、學、研等各界代表與會。與會嘉賓將圍繞碳中和的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圍繞包括光伏、海上風電、綠色氫能等在內的綠色電力及儲能技術、綠色金融等內容進行深度交流,共同探索雙邊和多邊協作的能源轉型新模式。

  國家電投、中廣核、東方電氣、金風科技、西門子能源、南方電網、中能建葛洲壩、國機中設、華中科技大學、浙江大學、天合光能、陽光電源、寧德時代、德國Sonnen儲能、丹麥維斯塔斯(Vestas)、挪威船級社(DNV)和葡萄牙國家能源網公司(REN)、石油公司(GALP)、莫塔-恩吉爾(Mota-Engil)、氫化學(H2CHEM)、海上可再生能源(WavEC)、海通銀行,以及聯合國工發組織(UNIDO)、歐盟能源總署(DG ENER) 、全球風能理事會(GWEC)、西班牙光伏能源協會(UNEF)、德國氫能與燃料電池協會(DWV)、葡萄牙能源和地質總局(DGEG)、葡萄牙可再生能源協會(APREN)、葡萄牙工業協會(AIP)等諸多中外知名能源企業和機構的代表將出席本屆論壇。

  觀點碰撞把脈國際能源發展方向

  本屆論壇包括一個主題峰會和六個分論壇。主題峰會聚焦兩大議題:能源轉型過程中如何確保安全性、可負擔性、可持續性的平衡以及如何實現能源公平公正轉型。峰會以主旨報告為主,中外科學家、工商領袖、政府部門官員及國際組織代表將針對相關主題發表思辨性演講。

  為了對全球清潔能源主要細分領域的產業發展和技術前沿作更加深入的分析研討,本屆論壇還設置了光伏、綠色電力、儲能、綠色氫能、海上風電、綠色金融等六個分論壇。其中,光伏分論壇的議題為“由量到質——能源結構轉型中光伏作為主力電源的挑戰與解決方案”;綠色電力分論壇的主題為“為推動綠色電力消費,促進清潔能源發展”;儲能分論壇的主題為“低碳經濟下儲能技術的機遇和挑戰”;綠色氫能分論壇的主題為“綠氫製備與管道運輸”;海上風電分論壇的主題為“低成本、高可靠、高效能的漂浮式海上風電商業化發展路徑和方向”;綠色金融分論壇的主題為“充分利用中葡平臺優勢發展粵港澳大灣區綠色金融”。

  為了增進參會嘉賓和企業之間的交流合作,增強大會的專案落地效果,本屆論壇還設置了雙邊會談、專案路演、會後商務調研等活動,與會嘉賓將有機會與全球能源巨頭和清潔能源領軍企業進行更加深入的交流。

IFCE是2012年在澳門成立的非營利性及永久性社會團體和國際組織。在全國政協和澳門特區政府的支持下,IFCE以促進和深化世界各國在清潔能源和節能環保領域的交流、協調與合作為目標,聚焦“清潔能源與碳中和目標”的政策研究、技術交流和產業合作,已連續舉辦九屆論壇,編輯出版了12本《清潔能源藍皮書》。論壇現有來自全球10多個國家的能源、汽車、金融投資等行業的工商領袖和專家學者等理事200多名。

 

原文鏈接:http://m.zgsjcn.com/zixun/8445.html

2023-11-07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媒体报道    【中國商界網】第十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將於11月21日在葡萄牙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