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中國能源報】煤炭清潔利用助力中國減排

姜耀東 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副校長

      煤炭不屬於清潔能源,但能源的清潔化離不開煤炭的清潔高能利用。

      目前,煤炭在國內能源結構中占比64%,煤炭從業人員500萬。任何煤炭業的風吹草動都會引發社會問題,因此在短期內去煤化是不現實的。唯一現實的是實現煤炭清潔高效利用。

       我國煤炭分佈與經濟發展不相適,決定了煤炭生產和消費過程中存在一系列問題:一、煤炭產能過剩。由於前十年大量資本湧入煤炭業,使得目前產能過剩約10億至15億,能源效率偏低;二、煤炭落後產能占比大。落後的生產條件導致煤礦的安全事故頻發;三、煤炭生產基地產能佈局有待進一步完善;四、碳約束條件下煤炭開發體系仍未形成;五、我國劣質煤、中高硫煤、中高灰等煤炭資源開發與碳約束矛盾加劇;六、煤炭開發碳排放約束意識不強。

       能源格局的一煤獨大造成了一系列問題,如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經濟區污染嚴重,土壤和廢棄物污染、生態惡化、氣候變化等。但煤炭人已經逐漸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致力於轉變傳統煤炭開發利用方式,深刻理解碳約束開發的新觀念,向煤炭資源的安全、高效開發努力。

       煤炭人在政府的領導下,根據中國工程院指導,努力優化煤炭的佈局。在煤炭的生產過程中全面洗選、提質,從供應化來改善煤炭利用方式。通過科技的提升來實現煤炭的清潔高效利用,實現中國的碳減排戰略。

2023-11-24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中國能源報】煤炭清潔利用助力中國減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