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論壇受邀參加“中國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可持續能源戰略夥伴關係”研討會

海灣合作委員會(下稱海合會)國家是“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也是亞洲與非洲的橋樑,在全球能源轉型、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綠色可持續發展等方面扮演著重要角色。隨著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於今年8月加入金磚國家,海合會國家與中國的貿易、投資、文化聯繫將更加緊密。

 

在第三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之際,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和沙特阿蔔杜拉國王石油研究中心(KAPSARC)聯合主辦的“中國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可持續能源戰略夥伴關係”研討會在京召開。

 

本次研討會包括 “一帶一路”合作、煉油與石化、能源轉型、迴圈碳經濟與淨零排放、清潔能源、關鍵礦產和清潔能源供應鏈、數位化等七個細分專題。來自主辦單位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和KAPSARC,以及來自沙特能源經濟學會、海灣石油化工和化學品協會、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中國21世紀議程管理中心、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中國石油和化學工業聯合會、中國能源研究會能源與環境專業委員會、中國可再生能源學會風能專業委員會、能源環境服務產業聯盟、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倫敦大學學院、哈利法科技大學、科威特科學研究院、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地質大學、東南大學等機構的數十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參與討論。

 

 

中國科學院院士、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院長金之鈞在致辭中表示,當前全球能源轉型正處在關鍵時期,兼顧能源安全、經濟增長、綠色發展是擺在每一個國家前面的重大任務和挑戰,進一步推動中國“一帶一路”與《沙特2030願景》的戰略性對接,持續推進中海合作對各方能源轉型都至關重要。如何推動合作落地,如何將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先進技術、模式和經驗介紹到海合會國家,從而讓更多人享受到綠色能源帶來的收益,將是中外學者接下來交流、合作和研究的重點領域。

 

KAPSARC總裁Fahad Alajlan致歡迎詞

 

KAPSARC總裁Fahad Alajlan參加會議並致歡迎詞。他強調,中國與海合會國家有著長期穩固的合作關係,特別是中沙關係正闊步向前。Fahad表示,近年來,中國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發展世界矚目。展望未來,中海能源合作將由傳統的以石油、天然氣和化工為主,轉向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氫能、核能等的多元化發展。

 

 

海合會國家是中國最大的油氣進口來源集中地,也是接下來新能源開發與投資的最大潛力市場之一。近年來,中國與海合會國家在能源領域的合作呈現出強強聯合和優勢互補的特點。面對當前地緣政治的不穩定性、全球經濟貿易的不確定性,雙方應繼續深化在傳統能源領域的合作,持續穩固合作基石;加強在清潔能源合作,攜手應對全球能源轉型挑戰;深化在國際能源治理體系中的合作;推進雙方智庫和人文交流,助力雙方在能源政策和戰略方面實現共識。

 

 

石化行業對實現能源多元化和提升經濟韌性非常重要,在這一領域,中海合作潛力巨大。化石能源的高質量穩定供應將是未來全社會能源轉型的基礎,為實現低碳綠色可持續的發展,各國都需要加強技術創新,加快能源轉型。搭建開放式的創新合作平臺有助於促進跨國企業與中國企業的廣泛合作。

海合會國家在太陽能和風能方面自然資源稟賦突出,具有廣大市場前景,有培育自己的供應鏈體系的基礎。在可再生能源領域,中國和海合會國家應進一步加強合作,這也有助於海合會國家利用自身資源優勢發展清潔能源供應鏈體系。

 

對於中國和海合會國家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方面的合作,北京大學能源研究院特聘研究員楊富強指出,中國與海合會國家在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合作不僅可以助力相關國家的能源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也可以幫助中國可再生能源產業實現“走出去”。

 

2023-10-20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论坛动态    論壇受邀參加“中國和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可持續能源戰略夥伴關係”研討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