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IFCE簡訊 | 蘇樹輝理事長與葡萄牙海洋論壇舉行視頻工作會議

 

1月31日,論壇理事長蘇樹輝在香港與葡萄牙海洋論壇(Fórum Oceano)秘書長魯本·埃拉斯(Ruben Eiras)舉行了視頻工作會議,雙方商討了建立戰略合作夥伴的框架和重點領域,並擬近期簽署雙方戰略合作協議。

 

葡萄牙歷史上曾是海上強國,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2017年,中國首度提出“藍色夥伴關係”概念,葡萄牙也成為歐盟國家中第一個與中國正式建立藍色夥伴關係的國家。葡萄牙海洋論壇是葡萄牙管理海洋集群的實體,經葡萄牙經濟部、海洋部、國防部、規劃與基礎設施部批准成立。現擁有150多個成員,涵蓋了海洋經濟各個不同領域,包括公共和私營公司、商業協會、研發中心、教育機構、地方政府以及其他聯合組織。

 

促進雙邊知識和研究的交流以及技術轉讓和商業推廣是雙方共同關注的合作領域,重點是在藍色能源(海上風能、海上太陽能、海洋熱能、波浪能和潮汐能)、清潔航運燃料(氫、氨、甲醇、綠電等)、船舶能源效率(人工智慧和數字化能效技術)和藍色經濟(港口、航運、藍碳、海洋生態系統恢復以及沿海旅遊和酒店、漁業和水產養殖、數位化應用管理)等四個方面開展合作。IFCE還可以獲得位於葡萄牙Leixões 1、Leixões 2、佩尼謝半島、里斯本、IPMA-Oeiras、和Olhão港口的七個創新中心,以及兩個海洋科技自貿區 (ZLT Infante D. Henrique 和 ZLT Aguçadoura)和葡萄牙藍色經濟基礎設施網路(Hub Azul)所提供的藍色能源和經濟服務並與其開展深度合作(包括新技術、產品和服務的測試和認證)。

 

鑒於去年第十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因故未能如期舉行,雙方還商討了聯合舉辦“首屆藍色能源與經濟投資論壇暨第十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大會”的可能性。大會主題為“藍色能源與經濟投資”,重點將聚焦藍色能源與藍色經濟的融合發展。大會擬於今年6-7月間在里斯本地區奧埃拉斯市舉行,並將作為聯合國2025年法國尼斯海洋大會的一個序幕活動。為此,雙方同意將成立工作組定期磋商具體合作事宜。

 

周傑秘書長、黃珺副秘書長在港出席了會議。

 

2024-01-31
收藏
首頁    新闻中心    论坛动态    IFCE簡訊 | 蘇樹輝理事長與葡萄牙海洋論壇舉行視頻工作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