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2017論壇精彩報告(35):甲醇从战略上看有三个要点

   

 

http://www.mifce.org/res/MIFCEORG/1802/%E5%9B%BE%E7%89%877(1).png
 

崔大鹏 论坛理事,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主任、研究员

    甲醇,从战略上看有这么几个要点,第一个,可以替代高碳燃料,汽油等等。它的排放会降低很多,而且现有的汽车不需要改动就可以放M20,就是加20%的甲醇,因为如果你加多了,比如加M40、M85,它可能会报警,车载电脑是根据汽油作实验,那么它就会报警,实际没有问题,但它会报警。当然了,我们也可以改动一下车载电脑软件,重新做一个实验数据,就按照甲醇来做,当然效果更好了。如果在尾气上再加一个回流装置,那效果更好了,所以替代燃料的效果非常好。

    第二点,甲醇的好处是能做化工原料,石油能做的它都能做。

    第三点,它能够作为储能的载体,它既是氢气的载体,各种能源形式都可以很容易转化成甲醇。甲醇常温常压下又是液态,又好运输,这种情况下就好普及。

    还有一个优势是在金融上,甲醇的成本非常低,也就一千块钱一吨,就相当于2吨煤的价格,而且可以用最劣质的煤,都可以做成甲醇。

    说到秸秆,它都没有走到一个正确的技术路径上来,现在我发现一个成功的案例,是世界先进水平,它首先是把秸秆三素分离,半纤维素、纤维素、木质素进行分离,分离以后,半纤维素很容易发酵,剩下的就是液态肥,纤维素可以造纸,木质素可以做化工原料,甚至做药品。这样,一吨的秸秆,本来是废料,却能产生1万块钱的价值,这个技术我认为是正确的。

 

   

2017-12-31
收藏
首頁    演讲报告    2017    2017論壇精彩報告(35):甲醇从战略上看有三个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