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2015清潔能源藍皮書》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報告:電能替代改善區域空氣品質的可行性研究

电能替代改善区域空气质量的可行性研究
唐伟 徐俊 支国瑞 孟凡

摘要:煤电行业的治理和发展可以对我国大气污染的防治起到重要的作用。本研究使用区域空气质量模型对全国及重点地区煤电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煤电行业排放对重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和PM2.5防治方面的工作重点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并且通过区域空气质量模型研究了我国电能替代的重点领域及潜力,根据不同的电能替代规模构建了不同的能源电力发展方案,对比研究了不同电能替代情景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和作用。研究表明,加快推进电能替代,对促进我国尤其是东中部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可使我国东中部地PM2.5的平均浓度降低30%左右,具有十分显著的环境价值。

关键词:大气污染、空气质量模拟、电能替代PM2.5

作者简介:唐伟,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美RICE大学环境工程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能源与环境政策。徐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空气质量数值模拟。支国瑞,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气候变化。孟凡,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所长。

 

 

 

  

2016-03-03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5    《2015清潔能源藍皮書》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報告:電能替代改善區域空氣品質的可行性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