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2015清潔能源藍皮書》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報告:中國碳交易市場發展現狀與潛力分析

   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与潜力分析

曹先 李栩然

       摘要本文在对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现状与发展动因分析的基础上,就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与发展状况进行了系统的描述统计分析。然后,根据当前国际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深刻背景与中国碳交易市场建设与发展状况,对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潜力进行了简要评价分析,并提出了促进中国碳交易市场发展的政策建议。研究认为:中国碳市场发展目标不仅要服务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的战略,而且还要以实体产业为主体,服务于产业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建立和发展全国统一的碳交易市场,并考虑区域和产业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此外,中国碳交易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也需要碳金融等配套市场的发展和繁荣。

       关键词碳交易市场;清洁发展机制;自愿减排市场;碳金融;中国

       作者简介张颖,博士,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克罗拉多大学合聘教授,主要从事自然资源、环境资源的价值评价、核算与区域经济学的教学、研究。曹先磊,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在读博士,主要研究方向:森林资源与环境经济。李栩然,香港理工大学电力市场学系博士,香港排放权交易所市场部资深经理,主要从事碳交易、能源政策、新能源产业、电力市场投资与管理、智能电网规划与管理、能源市场价格、气候变化对电力行业影响等的研究。

 

 

  

2016-03-07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5    《2015清潔能源藍皮書》節能減排低碳發展報告:中國碳交易市場發展現狀與潛力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