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4)》結語(周傑)

     在全人類面臨的眾多挑戰中,能源問題是其中至為重要的一個,它不僅關係到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也影響著我們每個人賴以生存的環境。在過去的數年裏,能源格局的變化對世界形勢的影響越來越深刻,全球能源發展態勢及其熱點問題舉世矚目。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先生在第二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2013)召開之際指出:聯合國大會宣2012人人享有可持續能源,並著手制2015年後全球能源發展議程,其中,能源共用成為最重要的議題之一。這也是國際社會普遍認同的、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所在。

      世界能源與環境的危機,是一個全球性的課題,歸根結底是能源的清潔、高效、安全利用的問題。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名譽理事長王忠禹在首屆國際能源論壇2012)上就指出,推廣清潔能源是未來能源發展的必然方向,是實現能源共用和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優化人類生產生活方式、為子孫後代留下充足發展空間的必然選擇,也是一個全球化發展的國際合作問題。在全球氣候變暖和世界能源供應日趨緊張的大背景下,發展清潔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推進能源體制變革成為各國可持續發展的重大戰略和政策優先目標。

      由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能源中心與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聯合編寫的《世界能源發展報2014》,是雙方基於戰略合作框架下的成果之一,凝結了能源領域多方專家研究的精華。本報告是一本綜合闡述世界能源發展問題,針對全球能源主要版塊和國家的能源發展概況和戰略進行瞭解析和比較,並對世界主要能源的供求、貿易和投資等情況開展研究。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與國際清潔能源論壇(中國澳門)共同 著眼全球、服務中的精神,希望能通過藍皮書的形式,幫助讀者把握世界能源格局的新變化,為中國能源企業實施國際化經營戰略及相關專家學者、政府決策部門在進行能源安全研究和政策制定的過程中提供參考和借鑒。

      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院長、國際能源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黃曉勇教授和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長蘇樹輝博士攜手共進,尊重科學、鼓勵學術爭鳴、追求真為治學理念,共同推出《世界能源發展報2014》及《國際清潔能源發展報2014》,互為補充,相得益彰,期待為切實促進我國實現能源安全、拓展能源新領域以利我國儘快建立佈局合理、可持續發展的能源體系,保障我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貢獻微薄之力。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IFCE是一個非營利性國際組織,其宗旨是彙聚全球清潔能源領域官、產、研精英,構建國際交流與合作網絡,致力於清潔能源的技術創新力和產業競爭力的提高,實現人人享有低碳低污染可持續能源的生態文明社會IFCE的主要任務是研究清潔能源政策、支持清潔能源研發、推動清潔能源投資、普及清潔能源市場。其重點在於促進全球清潔能源領域先進技術研發和成果轉化,提升清潔能源技術性、生態性、經濟性和應用性等綜合競爭,以推動清潔能源產業和市場的發展。

      最後,在本書付梓之際,我謹代表世界能源藍皮書編委會對各位作者、編委以及出版社編輯的辛勤勞動表示衷心的感謝!

 

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秘書長

周傑

 

 

 

  

2014-06-27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4    《世界能源發展報告(2014)》結語(周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