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日本企業溫室氣體自願減排的機制、成效與問題——《2016清潔能源藍皮書:溫室氣體減排與碳市場發展報告》

日本企业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的机制、成效与问题

 

周杰

摘要当前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世界各国关注的焦点,各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目标是共同的,即削减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但各国减排政策措施和手段方法则多种多样,减排成效也各式各样。其中企业自愿减排模式成为日本应对气候变化政策的最大特色,日本积极推动企业实行自愿减排,形成了政企和官民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的良性互动,并取得了积极的减排成效。这一机制采自下而的自愿减排模式,它是适合日本国情的政策创新。但同时也带来了政府监管政策弱化,全国统一碳排放交易市场建立举步维艰的后果。

关键词温室气体;自愿减排;碳排放权交易;日本;气候变化政策

作者简介周杰,博士,国际清洁能源论坛(澳门)秘书长,研究方向为公共政策与制度比较研究。

 

 

  

2016-12-14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6    日本企業溫室氣體自願減排的機制、成效與問題——《2016清潔能源藍皮書:溫室氣體減排與碳市場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