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國際碳市場的發展:經驗和啟示——《2016清潔能源藍皮書:溫室氣體減排與碳市場發展報告》

国际碳市场的发展:经验和启示

段红霞

摘要:2017年即将启动的中国碳市场,将基于市场成本有效的减排措2030年碳强度2005年基础上降60%65%的目标。虽然过去三年国内启动了七个区域碳市场试点并积累了经验,然而中国利用基于市场的气候政策的经验还比较有限,如何建立国内统一的碳市场,让其成为中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主要的工,还需要不断学习,借鉴国际碳市场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失败的教训。

这篇综述试图在回顾国际碳市场发展现状的基础上,尝试分析国际碳市场的经验对未来中国建立碳市场的影响和启示,使全国性碳市场在政策设计、交易机制、包括可测量、可报告、可审核的体系等方面既符合国情又能够反映国际主流的发展趋势,通过基于市场的机制,让市场发挥有效的作用,实现中国的减排目标,促进中国经济向低碳转型,向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以最低的成本实现我们的减排目标。

关键词:碳市场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经验和教训

作者简介:段红霞,国际可持续发展院高级顾问,主要从事能源、气候以及低碳相关的政策研究。

 

   

2016-12-14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6    國際碳市場的發展:經驗和啟示——《2016清潔能源藍皮書:溫室氣體減排與碳市場發展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