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從環境公平角度審視內陸核電的環境安全——《全球核能產業發展報告(2017)》

    从环境公平角度审视内陆核电的环境安全

陈晓 刘永叶

摘要:为推进非化石能源的可持续发展,在加快推进沿海核电项目建设的同时,要超前谋划核电发展积极开展内陆核电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加强厂址保安全高效发展核成为我国核电发展的基本方针。核电厂的基本安全目标是保护人类和环境免于电离辐射的有害影响。而这一保护人类(个人和集体)和环境的基本安全目标必须在对引起辐射危险的设施运行或活动的开展不存在不当限制的情况下实现。内陆核电厂与沿海核电厂的安全目标是相同的,论及内陆与沿海核电厂的区别,确切地说,这种区别就是厂址环境之间的差异。基于目前核电运行的实践和认知水平,本文从环境公平的角度审视了内陆核电厂的环境安全问题,包括安全目标要求、厂址安全、环境保护和应急准备。分析表明,内陆核电的核安全是有保障的,环境风险可控。

关键词:内陆核  环境公  安全目  环境安全

作者简介:陈晓秋,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专业博士,研究员,供职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侯杰,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专业在读博士,工程师,供职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刘永叶,辐射防护与环境保护专业博士,高级工程师,供职于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

 

   

2018-02-27
收藏
首頁    出版研究    蓝皮书研究报告    2017    從環境公平角度審視內陸核電的環境安全——《全球核能產業發展報告(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