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徐玉明理事:【中國經濟社會論壇】實現核電產業從大國到強國的轉變

 

http://www.mifce.org/res/MIFCEORG/1808/2158304_215x280c(5).png
 

       过去我们国家核电主要是靠从国外引进,所以在核电技术创新方面应该说是属于跟跑的状态,走的是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现在我们的核电技术正在走向世界,由“大”变“强”,因此必须加大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力度,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和自主品牌产品。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应围绕华龙一号、CAP1400等先进堆型研究开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攻关,努力占领世界核电技术制高点。

 

       从全球核电发展的情况来看,中国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过去15年里,中国的核电发展是全球核电发展主要的推动力。我想,在今后的15年或者更长的时间里面,中国也会成为全球核电发展最主要的贡献者。

 

       截至201711月,我国(不包括台湾地区)已经投入商业运行的核电机组37台,在建核电机组19台。其中56台机组分布在浙江、广东、江苏,辽宁、福建、广西、海南、山东等沿海8个省区的13个核电厂址。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3600万千瓦,占全国电力装机2 %左右。20161—12月,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210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同期全部发电量的3.56 %2016年核电机组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6987(小时),一直保持非常稳定的运行。总体上来说,我们的安全水平、运营水平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核电厂周围生态环境良好,为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目前我国核电的装机容量位于世界第四,日本总的装机数目比我们多一点,但是现在日本大部分的核电长期停运。我们的发电量已经超过日本,进入全球第三。在建机组连续多年世界第一,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核电大国。我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研究设计、设备制造、核燃料供应、核电站建造等核电产业链的主要环节都具有很强实力,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不断提高。

 

       根据《中国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要求,2020年全国核电装机将达到5800万千瓦,在建规模3000万千瓦以上。新建核电机组坚持国际最高安全标准。根据规划要求,十三五期间,在东部沿海地区重点建设一批第三代核电机组,同时大力加强核电新技术的研究开发,推进核电的可持续发展。

 

       我们十三五期间如果开工3000万千瓦的话,那可能要接近30台机组,大概有7种机型。应该说我国的核电发展面临着难得的机遇。需求永远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小康社会和强国梦需要能源和电力支持,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离不开核电发展。绿色低碳能源体系是多元的,包括可再生能源、新能源及一定数量的化石能源。核能是当前唯一可以大规模代替煤炭、为电网提供稳定可靠电力的能源,核电是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我国水电占19%,风电占4%,核电占3.56%,太阳能占1%左右。核电的比例还是比较低的。这说明我们核能发电今后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核电不是多了,而是少了。核电发展有个窗口期,世界所有国家的发展都有一个窗口期。我国已经建成了完整配套的核电工业体系,核电主要设备制造能力位居全球第一,核电建造能力世界第一,可以满足每年新建 8台以上机组的需要,具备规模化、批量化发展的条件。

 

       我们要坚持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根据社会和经济发展需要,结合核电新技术开发情况及其成熟程度,积极有序地推进核电新项目的建设。预计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可达100—120 GW (e),核电发电量占比将达到 8%左右。2040年以后,中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50 GW 。发电量占比接近目前的世界平均值(11%)。国际上最高的时候是1996年,达到19.5%,目前是百分之十点几,这应该说是我国核电发展非常好的远景或预期。

 

       当然,要实现这个远景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包括核电安全的挑战、核电经济性的挑战,核电技术自主创新的挑战,公众对核电理解和支持的挑战。我国核电起步晚,具有后发优势。在核电机组机型选择、核电厂厂址条件论证等方面,我国采用了国际最先进标准,尽最大可能排除各种风险和隐患,不存在发生苏联切尔诺贝利和日本福岛那样极端事故的条件。总体来说,我国的核电安全风险是可控的,可以实现实际消除放射性大规模释放的目标。

 

       同时,我们要看到,核电安全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麻痹。我们采取了很多措施和大量实验,来防止或缓解引发事故以后产生的问题。同时我们需要不断地改进和提高我们设备的可靠性,特别是要提高关键岗位人员核安全文化素质,加强政府部门的核安全监管。

 

       除了安全以外,核电的经济性也是我们面对的严峻挑战。我国经济和电力供求关系已经进入新常态,竞价上网、限制上网电量等措施降低了核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氢能、储能等新技术的开发利用,也给核电市场竞争及规模发展带来压力。所以,核电经济性可能会影响核电发展的规模和预期。

 

       过去我们国家核电主要是靠从国外引进,所以在核电技术创新方面应该说是属于跟跑的状态,走的是消化吸收再创新之路。现在我们的核电技术正在走向世界,由,因此必须加大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力度,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和自主品牌产品。目前还存在一些技术短板和薄弱环节。我们应围绕华龙一号、CAP1400等先进堆型研究开发和示范工程建设开展攻关,努力占领世界核电技术制高点。

 

       公众对核电的理解和支持也很重要。邻避效应、对核电缺乏了解、恐核心理和反核宣传,都会对核电新项目立项和开工建设带来不利影响。公众对核电的理解和支持已经成为核电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我们应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和利益共享机制,在保障周边民众参与权、知情权的同时,要跟周围的民众共享核电发展的成果。这也是我们下一步核电发展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我们来说,坚持两个不动摇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我们发展核电的信心和决心不动摇。我们应确定核电的战略地位,核电是优质低碳能源,是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我们要制定科学发展目标。积极有序推进核电发展,让核电为美丽中国、绿色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在推进核电发展的同时,大力推进技术创新,打造核电技术和品牌,进一步推动核电走出去。第二是安全高效发展核电的方针不动摇。要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采用国际最高安全标准,加强核安全监管,保证核电安全万无一失。在全行业持续加强安全教育、技术培训和严格监管,培育优秀的核安全文化,克服麻痹松懈心理。要加大核电技术自主创新,改进和提高核电系统的安全性和关键设备的可靠性,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前我国核电产业还处在一个窗口期。核电产业的发展也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应该说最主要的特点就是我们的技术创新由消化吸收为主转向自主创新为主,由跟跑领跑迈进,一步一步走向世界核电技术的高峰。概括起来,核电未来发展的中国方案就是: 坚持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实现从核电大国到核电强国的转变。

 

原文链接:http://www.china-esc.org.cn/c/2018-07-05/2104179.shtml

 

2018-08-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徐玉明理事:【中國經濟社會論壇】實現核電產業從大國到強國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