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銀濤理事:【國家能源報導】“蘇豫模式”添翼氣化河南

近日,中國海油與河南省簽署LNG(液化天然氣)儲罐委託建設管理協議,河南省正式出資委託中國海油在江蘇濱海LNG接收站內建設2座27萬立方米(世界最大容積)LNG儲罐,並由中國海油統一設計、建設與運營,標誌著異地建設儲氣設施的“蘇豫模式”LNG儲罐取得重大進展。


記者注意到,在“逐步將天然氣培育成為中國主體能源之一”的戰略指引下,近年來,隨著我國天然氣行業持續良好發展,天然氣需求和供應規模逐步加大。

日前發佈的《中國天然氣發展報告(2020)》(以下簡稱《報告》)指出,世界新冠疫情和政治經濟形勢仍然嚴峻複雜,但中國天然氣持續穩定發展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支持天然氣高質量發展的要素條件仍在增加。天然氣產業可謂逆勢前行。

《報告》披露,今年以來,新冠疫情暴發對中國經濟社會和能源發展帶來階段性較大影響,天然氣需求增速明顯放緩。但有賴於國內外氣價走低,天然氣價格競爭力凸顯;城鎮燃氣受疫情衝擊較小,且北方部分省區市供暖季延長;二季度以來經濟復蘇態勢明顯,復工複產帶動工業、發電等用氣穩中有升等因素,上半年天然氣消費仍實現1.5%的正增長。

在此背景下,《報告》同時強調,要加快管網和儲氣設施建設,發力補齊天然氣互聯互通和重點地區輸送能力短板,推動形成“全國一張網”。持續推進沿海LNG接收站擴建、新建工程,進一步拓展海外LNG資源進入國內通道。多措並舉增加儲氣能力,加快儲氣庫基地及儲氣設施重點專案建設等。

不容小覷的是,投資建設儲氣設施面臨投資大、選址難、運營成本高等困難,而這個問題在內陸省份尤為明顯。

記者從此次蘇豫“聯盟”河南方面的具體落實單位——河南省天然氣儲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河南天然氣”)獲悉,該省天然氣資源97%以上依靠外部引入。面對即將到來的供暖季,中原大省該如何開闢新的氣源管道,從而有力保障民生用氣?

“蘇豫模式”便是一劑良方。在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等相關部委及江蘇省政府的支持協調下,中國海油與河南省合作創新儲氣能力建設新模式——“蘇豫模式”,即通過河南省在中國海油江蘇濱海LNG接收站投資建設LNG儲罐,由中國海油負責“統一設計、統一建設、統一運營”。

“該模式可促使河南在天然氣資源使用上實現‘中部崛起’,是河南氣源多元化的重大舉措。”國際清潔能源論壇(澳門)理事會理事薑銀濤告訴記者。

在薑銀濤看來,河南通過江蘇濱海LNG接收站直接進口國際LNG長協或者現貨,在保供應的同時,性價比也較管道氣更高,實屬智慧之舉。

“‘蘇豫模式’LNG儲罐專案是國內首例落實國家關於通過多種方式滿足儲氣能力要求,具備天然氣管網互聯互通的地區在異地投資建設儲氣設施要求的專案案例。”中海石油氣電集團董事長武文來告訴記者。

據武文來介紹,目前江蘇濱海LNG接收站一期擴建6座LNG儲罐(含“蘇豫模式”2座儲罐)已完成可研審查,預計2023年建成投產,可為河南省、江蘇省天然氣削峰填穀,保障供應安全平穩作出重要貢獻。

記者從河南天然氣瞭解到,為推進江蘇濱海建設2座27萬立方米LNG儲罐專案的建設步伐,10月19~20日,河南省發展改革委二級巡視員李迎一行赴專案“代建方”中國海油江蘇LNG公司專題調研。

“河南天然氣投資建設江蘇濱海LNG儲罐專案,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國家‘地方政府3天、城燃企業5%’的儲氣能力要求,跨省建立保障基地的有益嘗試,也是河南省儲氣調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李迎總結稱。

“益處”何在?記者在採訪中獲悉,“蘇豫模式”LNG儲罐專案可充分利用現有接收站的公共設施、碼頭和預留建設用地資源,多元化投資建罐,統一建設運營,共同建設LNG儲備基地。同時,為集約化建設儲氣設施、安全運營、降低儲氣設施投資與運營成本、滿足各方需求,節約土地和岸線資源,避免沿海小規模接收站以及內陸地區LNG儲罐“遍地開花”起到積極示範作用,也為各省區市及城燃企業的天然氣儲氣與供應提供了新的解決方案,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8年8月成立以來,河南天然氣著力打造“引海氣入豫、租地下庫容、建區域中心”三級儲氣調峰“1+2+6+N”體系,目前除江蘇濱海LNG大型儲罐建設、2座地下儲氣庫庫容租賃正在穩步推進外,位於鄭州、洛陽、焦作、周口、駐馬店、南陽的6座LNG應急儲備中心專案也在陸續投產運營。專案全部建成後,將達到約10億立方米儲氣能力,可有效解決河南天然氣應急調峰難題。

 

原文鏈接:https://mp.weixin.qq.com/s/G4zYVNXAJgQC3f62tefe9g

2020-11-12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其他    姜銀濤理事:【國家能源報導】“蘇豫模式”添翼氣化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