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理事:【中國青年網】加大智能化礦山建設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沛然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 李沛然) “近年来,我国矿山领域的智能化建设不断深入,国内一些大型矿山已基本建设了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井下人员定位系统、通信联络系统等多种系统,以及覆盖矿山主要生产环节的通信与传输网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举例说,比如以神东锦界煤矿、黄陵一号煤矿为代表的一批智能化矿山和145个智能化工作面。

 

  不过,姜耀东指出,整体而言我国矿山行业仍处于智能化建设的初级阶段,尤其表现在总体水平参差不齐,虽然一些大型矿山企业,凭借着庞大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形成了涵盖先进综采、监测、装备制造的矿山运营体系,但相比之下一些中小矿山企业则面临着“想智能化却无法智能化”的境地。

 

  为此,姜耀东建议国家以更大的力度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智能化矿山建设,推动我国矿业产业层次创新能力、质量效益提升,实现矿山行业安全、高效、经济、绿色与可持续发展。

 

  “将智能化矿山建设列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姜耀东解释,要坚持顶层设计,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强化智能化矿山建设的规划部署,建立智能化矿山建设协同推进机制,研究制定促进智能化矿山建设的相关产业政策,加大资金和财税支持力度,大力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与实体经济制造业深度融合,协调解决发展中出现的重大问题,为智能化矿山建设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同时,姜耀东认为还要加大对智能化矿山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的支持力度。他表示:“将智能化矿山重大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纳入国家科技重大支撑计划,鼓励大型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建立国家智能化矿山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联盟,加强智能化矿山工程示范,推进先进技术产业化进程,提高矿山智能化技术装备国产化水平。”

 

原文链接:http://news.youth.cn/gn/201903/t20190313_11895911.htm

2019-03-13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理事:【中國青年網】加大智能化礦山建設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