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理事:【中國礦業報】加強煤礦沖擊地壓等重大災害防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一份提案中建议,进一步加强煤矿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防治。

 

  姜耀东表示,煤炭是我国的主要能源。2018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随着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煤矿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安全投入大幅增加,安全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实现了明显好转。

 

  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15年的0.162下降到2018年的0.093,首次降至0.1以下。“但是,我国煤矿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依然异常严峻复杂,还存在诸多深层次问题。”姜耀东说。

 

  经过调研,姜耀东发现,我国煤矿灾害呈逐年加重趋势。“我国煤矿开采条件复杂,煤炭资源埋藏深,随着开采深度和强度不断增加,冲击地压、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更加严重,如2018年,贵州梓木戛煤矿8·6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山东龙郓煤业公司10·20冲击地压事故,都是因重大灾害防治不到位造成的。”姜耀东说。

 

  此外,煤矿防灾治灾科技亟待重点突破。据了解,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灾害防治是世界性技术难题,其灾害发生机理仍未研究透彻,不能满足煤矿安全需要。同时,企业灾害防治能力偏弱,有的煤矿对灾害防治重视程度不够,灾害治理投入不足,没有专门的管理机构,人员队伍、技术装备不能满足防灾治灾要求。一些灾害严重矿井没有严格执行煤矿安全规程和防突、防冲、防治水细则,未按规定进行煤与瓦斯突出鉴定、煤岩冲击倾向性鉴定,怕增加投入不愿戴冲击地压和突出矿井的“帽子”,开拓、采掘布置不合理,重大灾害得不到有效治理。

 

  姜耀东表示,在安全监管监察执法方面,面对越来越隐蔽的安全隐患、越来越复杂的致灾因素,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人员靠“手摸眼看”等传统手段难以发现,执法装备水平落后、执法技术支撑不够、业务能力不强、执法手段不适应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微信图片_20190325095520

姜耀东委员在会场上发言

 

  姜耀东表示,要从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强煤矿重大灾害防治科技攻关,并提出以下建议:

  01 成立国家级的煤矿深井开采和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加强冲击地压机理研究和技术装备研发;

 

  02 科技部持续加大煤矿安全方面的科技投入,继续支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公共安全风险防控与应急技术装备”重点专项项目;

 

  03 国家煤矿安监局进一步推动煤矿强化重大灾害预警监控,推广大型矿井、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完成安全监控系统升级改造任务,抓紧研究冲击地压防治相关技术装备标准,建立完善防治冲击地压监测预警系统。

 

  随着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煤矿灾害越来越重,防灾治灾的费用不断增加。姜耀东建议,财政部、税务总局等部门修订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提高冲击地压、瓦斯、水等灾害严重煤矿的安全费用最低提取标准,将用于煤与瓦斯突出、冲击地压等重大灾害治理的安全生产费用,按照实际发生数额的150%计算应纳税所得额,实施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

 

“瓦斯抽采利用是防范煤矿瓦斯事故的治本之策,又是宝贵的清洁能源,还有利于生态环境保护。”姜耀东表示。因此,他建议财政部等部门进一步提高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中央财政补贴标准,将煤层气(煤矿瓦斯)抽采利用每立方米补助0.3元提高到0.6元,或在现有奖补标准基础上采用阶梯式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先抽后建、先抽后掘、先抽后采、以用促抽。

 

  此外,鉴于《煤矿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关于预防煤矿生产安全事故的特别规定》已出台多年,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的需要,为加强执法力度,姜耀东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上述两部行政法规内容整合修订为《煤矿安全条例》,抓紧列入2019年国务院立法计划,并尽早颁布实施。

 

原文链接:http://www.zgkyb.com/yw/20190312_55522.htm

2019-03-12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理事:【中國礦業報】加強煤礦沖擊地壓等重大災害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