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理事:【市民日報】中國能源系統正處轉型前夕

 

http://www.mifce.org/res/MIFCEORG/1612/img_1054_%E5%89%AF%E6%9C%AC(1).jpg
韓文科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

【本報訊】中國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韓文科在第五屆國際清潔能源論壇主題峰會上探討能源轉型和「十三五」發展。他指出現時中國能源系統出現3個「不適應」,他認為「十三五」期間是中國能源轉型的起點和一個重要的階段,需加大轉型力度,並在社會形成更多共識,以推動轉型。

  韓文科表示,中國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發展,能源系統已經發展成全球最大,並且支撐著中國經濟長期的發展。

  他以五個方面概括中國的能源發展現狀:中國是現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能源生產大國、全球最大的能源進口國、世界能源問題的環境大國及溫室氣體排放大國。指出現時這個系統出現了不能適應經濟常態化、不能適應生態環境的保護及不適應現在世界生態發展的大勢,這3個不適應說明中國的能源系統走不遠,因此能源系統必須轉型。

  做大可再生能源系統

  他續稱,「十三五」期間是中國能源轉型的起點和一個重要的階段,加大轉型力度,調整各種政策、方向等,社會形成更多共識,推動轉型。中央政府在「十三五」期間為了推進能源轉型,提出了三大任務:大力優化能源結構、構建現代能源的取用網路及積極構建智慧能源系統。而對中國而言,最主要的是把傳統能源產業推向綠色低碳的轉型,同時要把清潔低碳的可再生能源系統做大。

  韓文科指出,建立規劃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把更多的清潔能源資源轉化成電力,提高全社會電力的比重,尤其是建立在終端能源使用中的比重。如使用更多電動汽車就是在終端推進能源革命,他舉例京津冀地區治理霧霾,就在大力推進電力煤。這個革命在交通領域、建築領域、生活領域都要發生很深刻的變化。

  他指出,由世界能源發展趨勢看,今年G20峰會上提出來,推進世界能源朝著綠色低碳就是今後發展的大勢。經過過去十多年的全球化發展,世界各個國家能源發展愈來愈融合,很多能源技術在各個國家之間融通非常快,因此清潔能源是國際範圍內的熱門的話題,要不斷的進行交流和產業融合,一個國家封閉起來埋頭幹事會失去很多機會。

  因此,類似這樣的清潔能源論壇是提供一個平臺,讓世界上的人參加論壇,相互交流。

文章来源:

http://www.shimindaily.net/v1/news/macau/%E4%B8%AD%E5%9C%8B%E8%83%BD%E6%BA%90%E7%B3%BB%E7%B5%B1%E6%AD%A3%E8%99%95%E8%BD%89%E5%9E%8B%E5%89%8D%E5%A4%95/

 

2016-11-30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理事:【市民日報】中國能源系統正處轉型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