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日本歐力士集團:【川觀新聞】投資如何創新?快來聽日本最大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商業之道|2020中外名企四川行

你可能沒聽過歐力士,但你一定知道哆啦A夢、柯南、蠟筆小新等家喻戶曉的日本動畫片。是的,正是這家企業,將日本悉數有名的動畫片引進到了中國市場。

11月17日在蓉舉行的“知名跨國公司投資四川座談會”上,銀發蒼蒼的歐力士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劉國平,坐在嘉賓席上,幹練有力地介紹著歐力士集團的發展藍圖,以及對加大投資四川的堅毅決定。

 

談合作要在四川當好“中日產業超級鏈接平臺”第一人

 

成立於1964年的歐力士(ORIX)集團,總部設在日本東京,是日本最大非銀行金融機構、以及全球最大的綜合性企業集團之一, 旗下及關聯公司數千家,業務範圍涵蓋銀行、保險、資產管理、投資銀行、融資租賃、環保新能源、地產金融、文旅文創、基礎設施運營等;運營網點遍布全球近四十個國家和地區,管理資產逾6000億美元。2020年,位居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名第292 位。

這一次,集團大中華區董事長劉國平率隊參加會議,展現出了足夠的誠意和絕對執行力。 因為這不僅是他在一個月內第二次到成都,他更希望在這會期的短短幾天時間裏,跑遍更多他所想去的地方,推動項目盡快落地。

就在前不久,在上海舉行的進博會期間,歐力士集團與成都市政府正式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按照合作內容,歐力士集團將集中發揮金融、產業、投資等方面的優勢,在中日(成都)地方發展合作示範區合作運營中日產業超級鏈接平臺,並在TOD 商業綜合開發、基礎設施運營、環保新能源、醫療康養、文娛文創及金融服務等領域開展全方位合作。

在中日產業間打造一個超級鏈接平臺,這是歐力士邁出的重要一步,也是劉國平的壯志雄心。

“歐力士在日本有將近200多萬的中小客戶,而他們都是隱形冠軍,我們希望能真正引領這批有實力的中小客戶川投資合作,形成大企業引導、中小企業跟進的產業集群,全面推進擴大中日產業合作和技術創新。”在他看來,過去近40年的中日經貿往來中,還沒有一家企業能夠真正把兩國的市場資源對接很好,也還沒有出現標杆性的企業,因此歐力士希望能率先在四川進行實踐。

劉國平認為,通過發揮歐力士的專業與商業網絡全球優勢,牽頭帶動中日兩國各領域頭部企業聯合發起設立這個超級鏈接平臺,將有效實現資本與資源的雙向投入、雙向鏈接。

過去,歐力士在四川已經開展了一些直接或間接的合作,但這些都還不夠。按照歐力士的計劃,未來將通過進一步總結企業在全球56年、在中國40年積累的經驗,和企業形成的金融+投資+運營商業模式,進一步加大對川投資。

記者從現場獲悉,目前中日產業超級鏈接平臺正積極推進,力爭於今年底落地。

 

談空間投資引資觀念要同步更新 才能跟上世界發展的腳步

 

幾天前,全球矚目的RCEP協議正式簽署。這一重大事件,甚至在這次知名跨國公司投資四川座談會上,依舊“威力不減”。

一方面,會談中日企代表對川投資顯示出強烈信心,另一方面,也在廣泛尋求更多的潛在合作機遇。

“隨著RCEP協議簽署,我們相信將加速推動四川經濟發展形成新的增長點,也有助於歐力士和四川開展更深入、更全面的合作。”劉國平認為,結合中國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未來內循環的成效將在西部地區更加集中的呈現,而且內地腹地發展的主要動力增長點就在四川。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四川本身9000多萬的人口紅利,以及四川輻射西南地區的3億多人口市場,另一方面,成都是唯一入選國家發改委六大中日地方經濟發展示範區的內陸城市。再加上國家再一次提出“建好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西部發展新高地”,四川正成為帶動全國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劉國平坦言,這些正是歐力士重磅加碼四川的戰略考量。

但,也有問題存在。

當前,營商環境已成為吸引跨國公司能否迅速落戶的重要指標之一。在這位馳騁商業數十年的銀發老者看來,無論是講開放還是投資,思維理念都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

“比如說對於投資,你怎麼看待投資的?如果還是像過去那只是投房建廠,對不起,這種模式和觀念已經落後了。”他說,企業投資不是簡單投錢,而是把企業的理念、先進的管理方式和技術、網絡甚至是積累的經驗統統投進來,但這還不是全部。

劉國平表示,過去不少中日企業合作,特別是銀行和商社等,大多停留在介紹、參與其中,但未來歐力士要做的是既投資又賦能,攜手雙方企業共同成長。

如何賦能?他舉了一個例子。投資的企業,過去一般投完錢就行,項目後續就不管了,只需要等著拿固定收入。或者說財務投資,尤其是投資上市公司後就趕緊退出了。很顯然,這樣的合作方式,在未來很難得到更長足的發展。

“投資要創新,引資也要創新,唯有如此,這樣各方才能達成發展的共識,推動真發展。”

 

原文鏈接: https://cbgc.scol.com.cn/news/452636?0=

2020-12-18
收藏
首頁    理事单位风采    其他    日本歐力士集團:【川觀新聞】投資如何創新?快來聽日本最大非銀行金融機構的商業之道|2020中外名企四川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