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理事:【網易新聞】城市是能源技術與體制革命重心

12月10日,在第三屆(2020)中國城市能源變革峰會暨第二屆分布式能源生態論壇上,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高級顧問、中國城市能源變革產業發展聯盟理事長韓文科在主旨演講中表示,“十四五”期間,城市能源變革的主要工作任務是以電氣化、高效化、智能化為導向推動能源消費方式升級,集中式和分布式並舉,大規模發展可再生能源,並千方百計提升本地消納能力。

他在展望城市能源變革趨勢時指出,能源技術、體制革命是城市能源變革的重點。基礎設施是城市建設的根基與血脈,能源體系規應先於城市建設,並與城市規劃協同,否則難以實現高質量發展。

 

以下為韓文科發言摘編:

“十四五”的到來與“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的提出,讓城市能源變進入全面加速時代。可以說,城市能源變革將是“十四五”期間一項重大工作任務。

一方面,城市能源發展要以電氣化、高效化、智能化為導向,推動城市能源消費方式升級。

其中最主要的是要通過推動電氣化,打造中高級能源消費體系。未來電力是現代能源體系的核心,因此城市能源革命要提高電氣化水平、高效化水平。根據城市類別,北京、上海這類大城市首先要實現“無煤化”;其他省會城市煤炭比重要大大降低;中心城市要不斷提高電氣化水平、降低煤炭等高碳能源消費;中小城鎮要打造多元式、以電氣化驅動的消費方式。

二是要強化工業、新型建築、交通運輸節能技術應用大幅提升能效。具體來說,需加快工業智能化、數字化、網絡化發展,推動人、設備與產品的實時聯通、有效交互和智能控制,實現能源智能化高效利用;推廣智能建築、智能家電等,全面提升建築品質和居住質量,實現用戶側與智能電網、可再生能源深度互動;利用大數據、移動互聯網等,推廣智能交通,優化交通運輸物流管理,加大對電動汽車、自動駕駛等研發力度,發揮電動汽車儲能調峰作用;借助物聯網、大數據、現代信息技術,深入挖掘用戶側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供應和需求側響應能力,促進供需兩側智能銜接互動。

另一方面,城市要以多元化、提高供給質量和效益為導向,推動能源生產方式升級。

一是要以多元化供給為目標,形成真正多輪驅動的能源供應體系。保障能源供應安全、改善能源結構,也需要在能源供給側推進結構性調整,實現真正意義上的多能互補、多元化供應結構。今後的緊迫任務,是進一步降低煤炭和石油的比重,大幅提升天然氣和可再生能源的比重,形成新的“四輪”為主的驅動模式。

二是要集中式和分布式並舉,大規模發展可再生等清潔能源。在通過競爭和評價政策降低制造和安裝成本的同時,降低非技術成本,並千方百計提升本地消納能力。積極拓寬綠色電力應用領域,提升制造業電氣化水平,加快化石能源替代,加快推廣普及電動汽車;提高工業園區、民用和商業建築等分布式光伏普及程度;積極推廣能效電廠、需求響應等,推動電能替代;探索電動汽車等生產生活充放電設施在調峰方面的作用。

城市是能源技術革命的重點、能源體制革命的重點。展望城市能源變革趨勢,我認為,首先要做好城市能源基礎設施規劃。

能源基礎設施,即綜合能源網絡,是城市建設與發展的根基和血脈。能源體系規劃是保障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一環。能源體系規劃應先於城市建設,與城市規劃協同,否則難以實現高質量發展。

城市要做好規劃,將城市供需和智慧能源系統更好地結合起來,建設綜合能源網,在供需匹配、多能互補、智能管理等方面做好協同,使城市規劃擺脫“攤大餅”。

城市要成為能源革命先鋒,要率先實現碳達峰,要求城市在能源利用效率方面要達到最高,這就需要在建築、交通、照明等方面開展大的變革,推出相應解決方案。

對城市而言,要因地制宜推進能源轉型與能源變革,還需要解決好“電是從遠方來,還是要本地來”的問題,不能僅寄希望於西電東送、北煤南運等,目前虛擬電廠就是要致力於解決本地能源生產問題,這方面有很大空間可挖掘。

智慧能源系統也是城市智慧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市智慧運營、安全保障的關鍵手段,其可動態監測區域內綜合能源,提升系統整體運營保障水平;實現所有設備的動態控制和智能管理,大幅節約能源消費負荷;實現多種能源優化互補,實現可再生能源占比40%以上;保障城市用能安全。目前不少城市已經在開展相關工作,但仍只是初期。雄安新區已經在探索構建零碳智慧綠色能源體系方面做出了先進示範,將成為非常好的改革創新試驗田。

 

原文鏈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FTQ2ML7O05509P99.html

2020-12-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理事:【網易新聞】城市是能源技術與體制革命重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