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李振國常務理事:【網易號】用創新守護地球

  李振國是《福布斯》中文版最新一期的封面人物。

  將太陽作為能源來使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如今,這是一個蓬勃發展的高科技產業,因為隨著人們對氣候變化的擔憂日益加深,太陽能在全球範圍內受到了廣泛的關注,而中國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成為了其發展的重要力量。

  在發電方面,中國華電集團、中國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中國節能環保集團等國有企業走在了中國的前列。但在太陽能電池和電池板等太陽能設備方面,跑在前面的卻是佔據了全球市場一半份額以上的私營企業。在後面這個領域,隆基的表現幾乎無人能及。作為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製造商,隆基在2020年前9個月的銷售額達到了50億美元,在全球擁有6萬名員工,並在這些年裏出貨了三倍於三峽大壩這座世界上最大的水電站裝機量的光伏產品。

  在交貨量和國內資本市場這兩方面的成功也使其創始人躋身於全球最成功的商業領袖行列。其董事長李振國(身家105億美元)是三位登上2021年福布斯億萬富豪榜的隆基股東之一,同時上榜的還有隆基早期董事李春安(58億美元)和投資者陳發樹(持股價值17億美元)。隆基的股價在過去一年裏上漲了三倍,推動其市值水漲船高,如今已接近500億美元。

  創始人李振國和隆基人一起要在未來的氣候問題和全球能源問題上用實力享有更大的話語權。

  作為隆基股份的創始人,李振國已成為陝西首富。2020 年,李振國家族以 476.4 億元財富入選《 2020 福布斯中國 400 富豪榜》。關於成功的秘訣,李振國表示: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用心做正確的事!隆基不是一家喜歡「湊熱鬧」的企業,我們把所有資源都專注地投資到太陽能光伏這一主行業上,不投機,不膨脹。隆基的使命和願景,是促進清潔能源在全球的普及,我們堅信太陽能一定是未來能源,光伏事業一定是光明的事業,這是一種內生的動力。我對光伏這個行業真的是很有感情的,真的是希望它好,真的希望!

1986 年,李振國考入蘭州大學物理系半導體材料專業。上大學時,系領導經常給他們講蘭州大學老校長江隆基的光榮故事,江隆基把畢生的精力都獻給了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和教育事業,曾帶領蘭州大學進入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被老校長的事蹟和精神所感動後,李振國等幾個同學立志今後若辦企業,必定取名「隆基」,一方面是紀念老校長,一方面也是激勵自己。希望企業能像老校長辦校治學一樣,敬仰教育、尊重科技。

1990 年,大學畢業後的李振國被分配到陝西省華縣的華山半導體材料廠,拉起了半導體材料「單晶」。幾年後,他又輾轉到西安理工大學幫著建立單晶生產線。2000 年,李振國創辦了西安新盟電子科技有限公司,也就是隆基股份的前身。

  最開始,隆基股份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以半導體材料和半導體設備的開發、製造、銷售為主要業務。創業前幾年,可謂順風順水,也使得年輕的李振國自信心過於膨脹。直到 2003 年,一盆冷水澆醒了他。那時候,李振國一連設立幾個專案,但無一例外都黃了。遭遇失敗後,李振國開始不斷反思,他說,「當時公司是我和我愛人的公司,但基本是我一個人說了算,這也意味著你正確的決定會被很快執行,錯誤的決定也同樣會被很快執行,你可能做了 99 件正確的事情,說不定有一件致命的錯誤,這個企業就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有可能坍塌。」

  李振國表示:這一次與在這之後隆基的歷次重大決策一樣,遵循著兩條基本原則,「第一性」和「立足未來」。第一性是要堅持事物的本質,立足未來則解決事物的發展問題。光伏產品的本質就是度電成本,對今後降低度電成本做出貢獻就是技術發展方向。我們當時有一個很基礎的假設,凡是人可以造出的東西,短缺一定是階段性的,過剩才是常態。將來這個行業一定是一個充分並且完全的競爭格局。依據這兩個原則,因為「單晶矽」是度電成本最低的技術路線,隆基決定堅守單晶矽陣營,儘管當時行業內多晶矽大行其道。而且,我們是投入身家性命、全部資源要在光伏領域進行發展佈局。

  近兩年來,作為全球最大單晶矽製造商的隆基股份,在資本市場風生水起,股價一路上漲,無論是國家對新能量的政策支持,還是資本市場的看好,讓隆基股份成為上帝的“寵兒”。

  從榜單中可以看出,隆基的李振國、李喜燕夫婦力壓前首富榮民的史貴祿家族,以475億元財富位居百富榜第90位,而史貴祿家族230億元的財富位居百富榜227位。而在2016年到2019年,首富的寶座一直屬於榮民的史貴祿家族。

  可以看到,兩者的差距在不斷拉大。李振國從2019年的第183位上升至第90位,財富從190億元,上升至475億元;而史貴祿則是從第162位跌落至第227位,財富從210億元小幅上升至230億,算是原地踏步。但與前者相比,已經無法望其項背了。

  而反觀新興行業的代表西安隆基(矽材料)的李振國、李喜燕夫婦則是一路凱歌。從2015年上榜之後,排名一路飆升,直至今日問鼎首富寶座。

“矽材料”,這是一個對大多數人來,相對陌生的領域。不過,對很多關注陝西資本市場的人士來說,被譽為光伏行業單晶龍頭、單晶帝國的隆基股份並不陌生。

  這家成立於本世紀初的民營企業,只用了短短十餘年時間就問鼎“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並榮獲“2016年中國主板上市公司價值百強”稱號。

  與天和防務的賀增林、劉丹英夫婦一樣,西安隆基也是一家“夫妻店”。事實上,陝西富豪榜上的“夫妻店”並不少見。不過,從其創始人之一的李振國的經歷來看,似乎用中國合夥人來形容更為恰當。

1990年,李振國從蘭州大學物理系畢業,分配到國有的華山半導體材料廠,拉起了單晶。兩年後,24歲的李振國遞交辭呈,去當地的一家小型器件廠工作。1995年,他回到西安理工大學幫著建單晶生產線。2000年,李振國開始註冊成立自己的公司,這就是隆基股份的前身。

2006年和2010年,李振國的同級校友鐘寶申和李文學先後加盟,一個負責戰略規劃和經營管理,一個負責整體的生產運營。這也是隆基股份發展史上的兩個關鍵節點:開始規模化進入光伏製造,專注單晶矽片並決心做大;隆基加速擴張,籌畫上市。

  至此,隆基管理層的“三駕馬車”正式成型。

2014 年,為完善自主產業鏈,將「關鍵命脈」牢牢把握在手中,李振國帶領隆基股份從「矽片時代」跨入「太陽能科技公司時代」。當年 10 月,隆基股份收購浙江樂葉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85% 股權,公司業務向太陽能電池和組件的研發、製造和銷售拓展。隨著單晶成本優勢的進一步顯現和下游市場佈局的推進,隆基股份逐漸迎來爆發式增長。如今,隆基股份已成為全球最具價值的太陽能科技公司,從光伏材料、光伏發電設備到太陽能電站系統,為光伏發電事業提供全方位的服務。

  隆基光伏項目

  那麼,在同行紛紛破產的光伏行業,隆基股份為何能殺出重圍?李振國總結了這幾點:

  一、對光伏行業的發展有極度的信心。李振國表示:光伏這個產業對人類社會的能源轉型,可持續發展以及應對氣候變化有著積極意義。市場未來十分大,我們也相信它一定會發展得很健康。有了信念後,我們認定這個方向,義無反顧,把所有資源投放在光伏領域。

  二、在解決問題的時候,隆基有一套自己的獨特方法。李振國說:我們遵循兩個原則來進行判斷。第一個原則就是「第一性原則」 ,找到問題的本質;第二個原則就是「立足未來」,著眼長遠,不被短期的利益所迷惑。同時,我們還要有學習的心態,避免路徑依賴,另外還要保持一定的靈活性,萬一有一件事情錯了,就趕緊糾正,這樣可能會走得更遠一些。

  三、隆基的成功源自於不斷創新。李振國說:我們從不吝嗇研發投入,隆基自 2017 年開始已經成為全球研發投入最大的光伏製造企業,甚至超過了美國前兩大光伏企業研發投入的總和。正因為我們巨大的研發投入,隆基具備了在全球技術領先、產品領先、成本領先的核心競爭力,推動了整個行業加速發展。

  四、隆基始終保持穩健的財務狀況,重視風險控制,量力而行。李振國表示:隆基有兩個原則,不領先不擴產,不卡脖子不介入。在全球光伏製造企業中,隆基的財務健康指標排名全球第一。隆基絕不做超出自身能力範圍的事,絕不把公司帶入危險的境地,只有公司活下去才是對客戶利益的最大保障。作為一家民營企業,我們必須得保持在任何惡劣的市場環境下,或者劇烈波動的市場環境下的持續經營能力,現金流不能斷,永遠不能讓企業出現大的危機。

  在 2020 年的一次演講中,李振國表示:在光伏行業發展的進程當中,隆基對這個產業是做出了重大貢獻的。所以無論是我本人還是我們公司的員工,都為此感到十分的自豪。我們做出了很多努力,我們推動了光伏產業在過去 10 年裏面生產成本降低了 90% ,中國光伏產業的技術經濟競爭力在全球所向披靡。今天,在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和地區,光伏已經成為當地最便宜的電力能源了。隨著技術的成熟和產業的升級,我們堅定的認為「光伏+儲能」的模式是人類未來能源的終極解決方案,同時也是人類應對氣候變化的有力武器。

  昔日,「原料在外、市場在外、設備在外」,中國光伏軍團一度「全軍覆沒」。如今,「卡脖子」的時代一去不復返,在隆基股份的帶領下,中國光伏行業一路披荊斬棘,終於掌握了從多晶矽、矽片、電池片到組件的整個產業鏈,並且在全球佔據絕對領先的優勢地位,這是值得我們中國人自豪的地方。

  李振國認為,目前隆基股份最大的挑戰來自自我超越,如何不斷超越過去的自己,不斷提升自我的創新速度。除此之外,還可能面臨超出認知的「黑科技」。為了應對這種可能的危機,隆基不惜一切代價,大力引進和培養專業人才和管理人才,加速企業升級。

  李振國

  儘管已經十分成功,但李振國仍然十分努力工作,每年有很多時間都是在飛機上度過的。他說:在別人眼裏可能是辛苦,但在我眼裏,工作本身是很享受的事情。因為我們堅信太陽能一定是未來能源,光伏事業是光明事業。

  李振國的成功絕不是運氣,他非常謙遜、踏實、執著、心寬、重情重義。當別人誇他時,李振國總會將原因歸結到「客觀因素過於友好」。他從不玩虛的,敬白酒一圈下來,都不勾兌。當然,李振國也有感性的一面,在一篇關於故鄉的文章中,李振國寫到:我的家鄉在河南許昌,是一個地處高崗的小村莊。我在那裏生活了十二年,貧瘠的土地並沒有影響我對它的熱愛,那裏停留的是我無拘無束的童年。沒有經歷過的人很難真正瞭解並理解這種熱愛,它飽含著的是那一代少年對生活的憧憬。如今,村莊早已物是人非,很多兒時的記憶也已模糊,但唯一那種思鄉的情懷卻越是濃烈,那種熱愛是一種對家的期盼、對親人的眷念。

 

原文鏈接:www.163.com/dy/article/G89NCH010541U4DE.html

2021-04-26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钟宝申    李振國常務理事:【網易號】用創新守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