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姜耀東專委:【人民政協網】涉煤政策缺乏統籌協調的問題急需解決

煤炭是我國能源安全的穩定器和壓艙石,煤炭行業健康發展意義重大。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礦業大學(北京)原副校長姜耀東對此建議:

一是進一步強化我國煤炭安全生產能力建設。加大煤炭資源勘查力度,以晉陝蒙地區,以及東北、華東、中南等礦區為重點,提高資源勘探精度,增加可采儲量,著力建設一大批智能化煤礦和大型露天煤礦,繼續淘汰落後產能,形成以大型智能化煤礦為主體的生產結構。建立煤炭產能收縮與釋放機制,當新能源發電處於正常狀態時,煤礦收縮產能、控制產量,前者不能正常發電或能力不足時,煤礦釋放產能、提高產量。在東北、華東、中南和西南等傳統產區,提升煤礦現代化水準,根據區域能源消費形勢,準確把握煤礦關閉退出節奏,提高區域煤炭基本供應保障能力。

二是提升以智能化為支撐的煤炭柔性生產供給保障能力。加大智能綠色開採技術研究,比如,智能快速掘進關鍵技術、智能無人開採成套技術等,構建煤礦開採全過程的資料鏈條技術,實現決策智能化和運行自動化,促進煤炭柔性供給。

三是加大煤炭清潔高效利用關鍵技術攻關和成果轉化力度。鼓勵開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基礎理論與關鍵技術攻關,將關鍵性技術攻關專案列入國家科技支撐計畫、能源重點創新領域和重點創新方向,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示範工程建設,加大科研投入力度。

四是大力推動煤炭從以燃料為主轉向燃料和原料並舉。綜合考慮環保、安全、市場等因素,推進現代煤炭工業高質量發展,延長煤化工產業鏈。發揮煤化工在高端精細化工、具有特殊性能產品、技術密集型產品和新材料等方面的優勢,彌補我國產業鏈短板,研製“卡脖子”產品。

五是進一步統籌管理能力。中央高度重視煤炭兜底保障作用,但部分地方、部門涉煤政策缺乏統籌協調,建議協同發力,防止“處處是紅線”而相互掣肘。

原文鏈接:http://www.rmzxb.com.cn/c/2022-03-14/3074039.shtml

2022-03-1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姜耀东    姜耀東專委:【人民政協網】涉煤政策缺乏統籌協調的問題急需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