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陳清泉專委:【騰訊新聞】數字經濟下,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協同發展

2022第二屆中國智能汽車創新大會暨首屆自動駕駛與無人車城市合作論壇7月23日在深圳與第六屆世界無人機大會同期舉辦,反響熱烈。大會上,各位專家學者為大灣區智能網聯產業發展與合作建言獻策,助推自動駕駛向深水區轉型升級。

 

中國智能汽車創新大會現場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通過視頻會議在會上發表致辭,並就《數字經濟下,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協同發展》做主旨演講。

 

陳清泉表示,中國的智能汽車在中國智慧城市、新基建的加持下,遠比國際上其他地區的產業更具有發展前景和生態聚合能力。這兩年是中國自動駕駛從封閉管理走向開放和商業化的兩年,而深圳、廣州作為雙智試點城市,具備強大的發展優勢。大灣區特別是深圳和廣州在全力支持智能汽車與城市建設的同步升級與示範,加快放開對自動駕駛應用引領全國,包括深圳已經完成面向包括完全自動駕駛車輛上路的立法。廣州也允許自動駕駛汽車在城市道路上混行。

在政府的支持、科技企業的發力下,汽車產業積極尋求轉型的產業態勢下,必將為大灣區成為全球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應用的科技之都創造最大的可能性。隨著智能汽車和自動駕駛的不斷融合,新的汽車時代正在形成,一個高度自動化、更加有序的智能網聯無人系統將搭建完成。

 

陳清泉針對數字經濟下,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如何協同發展展開演講,提出五個核心觀點。一是創新驅動的重要性;二是雙碳目標;三是能源革命與出行革命;四是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的協同發展;五是四網四流融合理論和實踐。

他強調創新驅動的重要性,包括創新的要素、科學、數字經濟和顛覆性的產品,要有目標、有思想、有方法,追求創新精神,工匠精神,精益求精。要有創造性、遵守科學程式,要考慮人的因素、有團隊精神。

雙碳目標,能源革命的目的是可持續、可靠性和可負擔,我們發展目標是低碳化、智能化、電氣能源輕能化。要開發新型的電力系統,是以能源為工具主題,以智能電網為樞紐平臺,以源網和儲互動和多能互補為支撐,具有清潔低碳、安全可控、靈活高效、智能友好、開放互動基本特徵的能源供應消費體系,如何加快我國的能源互聯網至關重要。

汽車革命從上半場到下半場,上半場是電動化,主要核心技術是輕量化的設計、動力總成一體化、高性能安全電池包,下半場是智能化、網聯化、共用化,其核心技術是汽車晶片和操作系統。未來汽車所涉及的軟硬體系統不是一個行業所能覆蓋,應該跨界融合。以國內大循環為主,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科技上自立自強為主,加強國際合作,面向雙碳目標,加快新能源汽車發展,實現智能化、網聯化賦能的新能源汽車。我國的新能源汽車發展迅速,新能源汽車核心的材料之一就是動力電池,這就需要我國實現不同程度的技術孵化。

智能網聯汽車不單單是交通工具,它是物聯網的節點,大數據的源泉,寬頻移動的智能中終端,5G通訊的推動,需要有很好的探測系統和決策系統,也需要有很好的執行系統。現在L2級的智能網聯汽車將輔助駕駛技術加快應用,高度自動駕駛駕駛的L3及以上在特定場合、特定區域要實現率先使用,需要建立標準法法規的日趨完善、核心技術的協同創新、測試應用有序推進。建立道路智能化分級國家標準,包括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城市內道路、農村公路儘快確定路側單元、交通信號燈、道路標線標識智能化標誌在全國實現統一。智能網聯汽車可以增強感知、提供數據、資訊服務,基礎設施可以推動網聯賦能,助力實現高等級自動駕駛。要構建應用場景驅動,以人為本,使得我們智慧城市和智能網聯汽車更好融合,從智能網聯出發,結合雙智應用場景,探索示範應用,解決當下交通出行、城市治理、雙碳等問題。

數字經濟與四網四流融合是一個相互推進的關係,有了數字經濟可以把四網四流融合,四網四流又進一步推動數字經濟。把人文世界、資訊世界、物理世界融合,要通過人文世界,通過認知孿生,把知識不斷的更新,使得知識自主化。利用熵理解能源與資訊的關係,通過四網四流,我們可以把無序變成有序。通過系統的耦合與設備共用,提高網路中能源與資源的利用率,融合的關鍵是通過人文網指導融合中的動態因果關係和複雜邏輯關係。樹立全局思維,探索出能源、資訊和人的行為的互動規律,將能源體系和人工智慧大數據結合,實現經濟效益。通過四網四流才能全力、全方位、更有效的推動數字經濟、工業革命,要眼觀八方,樹立全局思維,全方位縱覽全局,實現跨界融合,四網四流融合。

有關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在第二屆中國智能汽車創新大會上的演講,全程視頻請見”USYS智能汽車“視頻號。

 

原文鏈接:https://view.inews.qq.com/a/20220730A05RES00?refer=wx_hot&ft=0

2022-08-04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陳清泉    陳清泉專委:【騰訊新聞】數字經濟下,智能網聯汽車和智慧城市協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