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韓文科:【中國能源報】能源轉型 破解發展難題

韓文科 國家發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長 

       中國能源發展現狀可簡單概括為5個方面:中國是現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是能源生產大國、是全球最大的能源進口國、是世界能源問題的環境大國、是溫室氣體排放大國。

  基於這樣的國情,該怎麼辦?希望通過中國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來破解能源發展中存在的現實和潛在問題。

  為何要進行能源供給側改革?從能源產業來看,儘管取得了很大成績,但也出現了產能過剩,包括結構性過剩、階段性過剩、系統性過剩、經濟性過剩等問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最主要的是要解決體制機制問題,把中國能源體制機制進一步推向現代化治理,同時加強市場化改革,還原能源的商品屬性,發揮價格調節作用。推動產品結構性改革,要用綠色和低碳統領產品的結構性調整,加強市場監管、國企改革等。

  中國政府在“十三五”期間為推進能源轉型,提出3大任務:第一,大力優化能源結構,把傳統的高碳能源減量化,進一步推進清潔能源占比,203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提高到20%以上;第二,構建現代能源的儲運網路;第三,積極構建智慧能源系統。

  對中國而言,最主要的就是要把傳統能源產業推向綠色低碳轉型,如煤炭、石油、天然氣等傳統產業的轉型,同時要把清潔低碳的可再生能源系統做大。將可再生能源系統做大,涉及到大電網、智慧能源城、新技術、新能源、智慧能源系統等,通過這些使整個能源體系實現革命性轉型。同時,中國也已建立了系統的轉型路徑的研究。

  中國政府公佈了“十三五”發展規劃,最終目的是,要把更多的清潔能源轉化成電力,提高全社會電力比重,尤其是在終端能源使用中的比重。同時,在終端推進能源革命,如電動汽車等。可以預見,在交通領域、建築領域、生活領域都將發生很深刻的變化。

2023-11-24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韩文科    韓文科:【中國能源報】能源轉型 破解發展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