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李振國常務理事:【北極星太陽能光伏網】實現碳中和需大力推動新能源消納、抽水蓄能、儲能、氫能發展

  •  

北極星太陽能光伏網訊:“在碳中和道路上,大概會分為4個階段,第一個通過體制機制形成的一些靈活性調節以及需求側回應,形成對新能源,特別是光伏大幅度的消納;第二個大力發展抽水蓄能,在為化學儲能讓渡出一定的時間發展空間;第三個通過大規模的應用化學儲能,真正形成黨領導人提到的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第四個通過引入氫能進行深度的脫碳,最終實現碳中和目標。”這是隆基綠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兼總裁李振國在2021第十五屆全球光伏大會上的發言。

 

以下為李振國在會上的精彩演講:

今天講的題目是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發展趨勢。全球占全球能源版圖70%份額的國家已經宣佈相繼宣佈碳綜合的一個承諾,碳中和已成為目前最新一輪的全球的新的政治共識。

在2020年的時候,中國大概有110億噸的二氧化碳排放,中間主要是能源消費過程占主要,工業過程占一部分,同時也有農林業的一些碳匯,有幾億噸的一個水準,如果到2060年實現碳中和,那就意味著碳排放必須跟有效的碳匯,就是碳匯要實現一個相等的等量的一個結果。

從能源結構上來講,現在是85%來自於化石能源,15%是來自清潔能源,是我們國家的整個能源結構,到2060年的時候,應該是必須要倒過來的一個結果,在過去這些年光伏行業取得了比較大的一個發展。總體上來說在過去10年,光伏發電大概降了百分之接近80%的成本,風電路上風電和海上風電作為清潔能源也取得了很大的一個進步。

光伏即使按今天的一個技術水準,它的技術成本或者稱其為社會成本已經極低,已經只有幾分錢一度電,這個事情十分容易算,折舊加運維,光伏現在三塊多錢的造價,30年的發電能力保障,在這種日照特別好的地方,青海西藏這些地方,它這30年能發60度電出來,日照不太好的地方能發四十幾度電,平均按50度電算,也就是6~7分錢的折舊。

同時光伏運行的過程當中,第一不燒煤,第二步沒有轉動部件,大規模運維也就是一分錢一度電的成本,所以這兩項加到一起7~8分錢。

除此之外,光伏成本還要加上土地稅費等,這些成本加到一起,導致光伏的上網電價還比較高,但各位在座的同仁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壓力,這些非技術成本今後將會繼續降低。我們相信在今後碳中和道路上,光伏成本會持續降低,會為我們的能源轉型以及碳綜合作出重大的應有的貢獻。

光伏的缺陷就是,它是非連續的一個狀況間歇式的能源。在發展光伏碳中和道路上來說,需要下大力氣克服光伏這種非連續性的一些特點。從最近一段時間跟專家學者在一起共同溝通的結果,在碳中和道路上,大概會分4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就是通過體制機制形成的一些靈活性調節以及需求側回應,形成的對新能源,特別是光伏能源的大幅度的交納。

第二個就是大力發展抽水蓄能,在為化學儲能讓渡出一定的時間發展空間。第三個就是通過大規模的應用化學儲能,真正形成黨領導人提到的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最後一個就是在非電領域引入通過引入氫能進行深度的脫碳,最終實現碳中和的一個目標。

在第一個階段,通過體制機制引入這種調節能力,比如說,實際上今天電源點本身就有靈活調節能力,比如說特別像水電,水電年利用小時數不到4000個小時,除了汛期極短暫的時間,平常就很靈活,但體制導致他並沒有深度參與這種靈活調節能力。

包括電價的一種市場化,回應你供應給予供給供需的市場化安排,在電力供應最充足的時候可低電價,缺電的時候高電價,這樣就導致需求曲線盡可能的貼近供給曲線,最後也會使新能源的消納形成比較好的一個結果。那這些措施的採取之後,會為我們讓渡出5~10年,即使我們在物理方面不投入大量的儲能,在新能源消納上面會讓渡出5~10年的空間。

第二個階段重點是抽水蓄能,在以往以火電為主的電力結構裏面,抽水蓄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沒被體現出來。隨著這種間歇式的能源占比越來越高,這種成熟的成本低的抽水蓄能,應要大力發展,特別是對原有水電站進行抽水蓄能升級改造,會大幅度的降低抽水蓄能的一個成本。

中國這麼大的一個資源國家我們需要大力發展,那麼發展它仍然是為化學儲能,將來的這種經濟性讓渡出再讓出5年的空間出來。這樣的話有了這種10~15年的時間,化學儲能的成本技術會進一步進步,成本會進一步降低。同時到那個時間,我們光伏與風電的成本還會降到另外一個水準上,這幾個結合到一起,化學儲能的大規模的應用將會實現。3月10號5號習主席佈置的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基本上在這個階段就會實現。

第三個階段,就是通過大規模的應用化學儲能,真正形成黨領導人提到的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系統。

第四個階段,今天的中國碳排放42%,來自於電力系統,當然隨著能源的電氣化程度越來越高,來自於電力系統的碳排比重會變得比較高,但是仍然有很多這個場景,沒辦法拿電來替代,比如說是能源化工領域的對氫的需求,包括老百姓的生活、做飯、取暖,在這些領域如果要實現進一步的脫碳,綠氫的引入是必須要做的一件事情。

最後,希望能夠推動光伏發電的成本進一步降低,讓人們在享受清潔能源的同時,付出的成本更低,在碳中和的道路上能夠做得更為順暢。

原文链接:http://guangfu.bjx.com.cn/news/20210602/1156033.shtml

2021-06-05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钟宝申    李振國常務理事:【北極星太陽能光伏網】實現碳中和需大力推動新能源消納、抽水蓄能、儲能、氫能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