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陳海林理事:【北極星儲能】上海臨港氫能產業發展的思考和實踐

目前臨港氫能發展有兩大戰略目標,一是打造世界級氫能產業集群,二是建成領先的氫能社會。

——上海氫能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副理事長 陳海林

 

 

2023年3月23-24日,北極星電力網在上海舉辦“2023第五屆綜合能源服務產業創新發展大會”,邀請資深電力行業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解讀最新的行業發展現狀及趨勢、分享優秀的服務案例及經驗、展示創新的技術及方案。會議中,上海氫能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副理事長 陳海林發表題為《上海臨港氫能產業發展的思考和實踐》的演講。以下為北極星電力網提煉的精彩內容:

上海氫能產業發展現狀

上海是國內最早啟動氫能產業的城市之一,從863課題開始相關研究,2010年世博會全球規模最大的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2017年率先發佈了《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作為牽頭城市第一批獲得國家氫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城市群批復,提出要實現“百站、千億、萬輛”總體目標,2022年5月8日發佈《上海市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進一步夯實頂層設計。

上海氫能利用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是上海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舜華新能源系統有限公司聯合業內13家企業發起,上海市科委、上海市民政局於2021年初批准設立的一家獨立法人性質的“民非”機構;

配備以院士為主的資深專家團隊;定位於服務政府、鏈接產業鏈夥伴、促進區域氫能發展;聚焦氫安全評估、氫經濟研究、氫標準建設和氫生態構建。

臨港氫能發展兩大戰略目標

1.打造世界級氫能產業集群

氫燃料電池汽車產業規模達到200億元;

推動高效能氫燃料電池整車,高能效氫燃料電池系統,長壽命電堆,高功率密度膜電極,可再生能源制氫等技術創新;

培育5+家國際影響力氫燃料電池汽車零部件企業,5+家年收入10+億元零部件生產企業,2+家上市企業,膜電極、碳紙等細分領域

培育出獨角獸企業。

2.建成領先的氫能社會

推廣 1500輛 燃料電池車輛;

開展氫能綜合利用示範;

規劃新建各類加氫站 14座,總加氫能力 38噸/天 的供應能力。

臨港發展舉措的思考

1.實施氫能“強鏈補鏈”行動

2.打造國際標準的公共服務平臺

3.規劃建設高標準產業載體

4.探索擴大氫能應用場景

5.保障多元化氫氣供應保障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61236516829414318&wfr=spider&for=pc

2023-04-01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陳海林理事:【北極星儲能】上海臨港氫能產業發展的思考和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