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回到頂部
  • 88888888
  • QQ客服
  • 微信二維碼

高禮強常務理事:【封面新聞】數智供應鏈將成為支持產業超複雜協同的關鍵引擎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要按照夯實基礎、賦能全局、強化能力、優化環境的戰略路徑,全面提升數字中國建設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以數位化驅動生產生活和治理方式變革,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注入強大動力。

此外,《規劃》還明確,數字中國建設按照“2522”的整體框架進行佈局,即夯實數字基礎設施和數據資源體系“兩大基礎”,推進數字技術與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深度融合,強化數字技術創新體系和數字安全屏障“兩大能力”,優化數位化發展國內國際“兩個環境”。

《規劃》反映出數位化對經濟發展有怎樣的意義?《規劃》顯現出哪些新特點?《規劃》將對數字政務賽道帶來哪些變化?3月3日,封面新聞記者對京東集團副總裁高禮強進行了專訪。高禮強表示,過往數字經濟相關規劃更多圍繞技術、平臺與經濟生產活動相融合為主開展,此次規劃提出了未來我國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數位化轉型總體發展方略。

高禮強認為,除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外,《規劃》還指出要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培育壯大數字經濟核心產業,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對此,作為“更懂產業的雲”,京東雲依託數智供應鏈能力,以“技術+產業”服務助力產業數位化轉型、促進城市產業集聚,通過數字技術與地方特色產業的結合,將京東的互聯網資源、技術資源、產業資源協同整合和共用,助力地方搭建特色產業生態。

以數位化賦能鄉村產業發展

推動地方產業從“上雲”到“上鏈”

《規劃》提出,要推進數字社會治理精准化,深入實施數字鄉村發展行動,以數位化賦能鄉村產業發展、鄉村建設和鄉村治理。數字鄉村在各地的發展不大相同。一些地區從電商入手,推進農產品上行、直播帶貨;一些地區從網格化治理入手,推動基礎設施建設和鄉村安全的數位化。不同地區發展階段,要求企業能夠做到“一城一策”的差異化服務。

針對雲技術企業應如何推動數字鄉村落地,高禮強認為,雲技術企業在數智生產、數智流通、數智行銷、鄉村治理、鄉村生活等方面可發揮推動作用。如推動地方產業從“上雲”到“上鏈”,打造可持續產業競爭力。受限於資源稟賦和成本壓力,單個企業的數位化往往是“點”的優化,這就造成了不同環節之間的效率、效能是不匹配的,也無法轉化為整體競爭優勢,企業在經歷“上雲”的基礎設施數位化階段,下一步是圍繞產業鏈、供應鏈構建數位化能力,“上鏈”能夠快速將供需“中斷點”互聯、資源互通,進而幫助企業提升整體效率,打造競爭優勢。

同時,高禮強表示,一些傳統實體企業和行業,也能夠借助數智供應鏈“彎道超車”,加速資訊化、數位化、智能化的轉型進程。比如在攀枝花鹽邊,數智供應鏈推動地方一二三產融合,從芒果到預製菜,實現初級農產品到品牌商品的轉變;在陝西白水,數智供應鏈成為農民增收的助手,幫助打開蘋果銷路;在銅川藥田,數智供應鏈貫穿中草藥生長全流程,銅川金銀花、黃芩等中藥材品牌通過“上雲上鏈”,逐步向高品質、高知名度邁進。

發展高效協同的數字政務

實現AI技術與政務服務場景的深度融合

《規劃》圍繞加快制度規則創新,完善與數字政務建設相適應的規章制度也提出了多個要求,一方面是強化能力建設,另一方面是提升服務水準。

針對《規劃》出臺後,將對數字政務賽道帶來哪些變化?高禮強認為, 政務熱線的發展必然經歷三個階段:1.0業務系統構建期、2.0智能技術應用期和3.0社會價值創造期。第一階段是業務系統的構建期,即熱線已經構建了業務能力和運營能力的基座;第二階段是智能技術的應用期,也是政務熱線向智能化轉型升級的最關鍵階段;經過這個階段,政務熱線發展將邁向第三個階段,即社會價值的創造期。通過智能技術的應用,連通熱線與業務系統,做到熱線社會價值最大化,包括協同跨職能、跨部門、跨區域的管理部門,構建從感知到防範,從訴求到處置的線上線下聯動機制等方面。目前,全國大部分熱線還處在2.0的階段,未來可積極探索智能技術在熱線運營和管理方面的應用,進一步加強技術與現有運營模式的融合度。

高禮強介紹說,基於京東言犀人工智慧應用平臺的自然語言處理、知識圖譜、機器學習、多模態交互等AI前沿技術,京東雲智能政務熱線將人工智慧技術嵌入到12345熱線的“接-派-辦-督-考-評”全流程中,加強熱線能力建設,促進熱線效能提升。截至目前,京東雲已護航東莞、大同、保定、北京通州等多地政務服務熱線高效運行,實現人工智慧技術與政務服務場景的深度融合,讓民生服務更有溫度,營商環境更高水準,社會治理更大效能。

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

產業數位化的下一站是數智供應鏈

《規劃》指出,要全面賦能經濟社會發展,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在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方面,高禮強認為,供應鏈不僅是實體經濟重要的組成部分,數智供應鏈更會在數實融合發展中發揮獨特的價值——推動產業轉型升級、暢通雙迴圈和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方面發揮出重要作用。

高禮強表示,數字技術在工業、農業、中小企業等領域的應用仍相對滯後,數字鴻溝有加大趨勢。新型實體企業可以在賦能供應鏈上下游數位化轉型,助推產業鏈降本增效,助力數實融合和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發揮作用。

“產業數位化的下一站是數智供應鏈。如果說雲技術在消費互聯網的核心價值是解決高併發問題,在產業互聯網則需要解決產業複雜場景高效協同。數智供應鏈將成為支持產業超複雜協同的關鍵引擎。數智供應鏈是京東雲提出的產業數位化轉型的方法,是以供應鏈的思維來思考數位化轉型,通過整體供應鏈大循環中的數位化管理,實現從供應鏈長鏈條中尋找增長機會,實現產業聯結、數智創新及生態融合,降低社會成本、提高社會效率。過去一年,京東雲以超110%的高速增長,服務超95%的大型央企、100座城市、2048家大型企業、914家金融機構和超207萬家中小微企業。”高禮強表示。

 

原文鏈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59339885762

2023-03-27
收藏
首頁    理事专委观点    高禮強常務理事:【封面新聞】數智供應鏈將成為支持產業超複雜協同的關鍵引擎